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辽宁沈阳出台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2022-02-16 10:09:1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乔燕强)近日,辽宁省沈阳市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减税降费、优质培育、转型升级、融资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公共服务7个方面鼓励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现稳增长。

《措施》规定,在减税降费方面,实施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税、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降税政策,预计2022年帮助企业减税30多亿元;鼓励商业银行、公共服务机构在房租、物业费、交易费用等方面给予减免优惠。在助企融资方面,每年安排约1000万元财政资金,给予“小升规”企业贷款贴息;为创业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和贴息,预计每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10亿元,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在保障用工方面,聚焦“用工难”“用工贵”,每年安排4000多万元财政资金作为企业人才引育补贴,对沈阳户籍在沈就业的应届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高校毕业生分别按照每人每年3万元(博士)、1.44万元(硕士)、0.72万元(本科)标准发放生活补贴。在提升公共服务方面,每年安排约3000万元财政资金,对服务水平更强、服务范围更广、服务质量更优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创业基地给予奖励和补贴,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赋能增效。

《措施》着力支持创新促升级。每年安排3000万元财政资金,对当年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励;对“专精特新”企业技术改造、贷款等给予补贴。每年安排4000余万元财政资金,对首次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分别给予两万元、20万元、50万元补助,对促成技术成果在沈转化的优秀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国家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研究院)给予最高100万元、50万元分档奖励。鼓励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对实现“规升巨”中小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发挥5亿元规模的沈阳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领作用,加大对布局重点产业和前沿领域中小企业股权投资供给。

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经济机体的“细胞”,“细胞”活力旺盛,经济才能身强体健。沈阳出台《措施》,目的就是以政策“红包”激活市场“细胞”。下一步,沈阳将全力打通惠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政策红利加速释放,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潜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九景衢铁路鄱阳湖特大桥

  • 北京丰台:开展元宵节食品安全专项检 ...

  • 新一批2000只“冰墩墩”毛绒玩具 ...

  • 第137届尼斯狂欢节于2月11日至 ...

  • 山东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元宵节食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