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抽检元宵、汤圆全合格,但仍需注意这些信息……

2022-02-15 22:15: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南湖区

为保障市民过一个安心的元宵节,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市场监管部门提前关注节令食品安全,联合媒体进行突击抽检,针对问题现场整改、现场处理。

本次专项抽检针对辖区内正在营业的农贸市场、商超、副食品经营店等经营场所,重点检查经营场所证照情况,所销售的节令食品的外包装、生产日期等标志标识、索证索票情况、进货查验制度情况以及质检报告、供货商资质情况等。在媒体全程跟拍下,工作人员累计抽检10多个批次的汤圆、元宵、饺子等与节日相关食品,抽检结果均为合格。

同时,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执法人员也对现场的销售人员健康证、口罩佩戴、体温测量等情况,以及各经营场所是否严格实行测温准入、口罩佩戴、专业消杀情况等方面。

销售环节执法人员主要查看经营者是否证照齐全,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等情况,坚决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严把元宵、汤圆等食品的进货关,检查经营者的产品是否有进销台账和发票,保证来源渠道合法正规,检查产品名称、厂名、厂址、保质期、生产日期是否齐全等,对资质不全或者包装不符合要求的,责令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

经开区

元宵节前,经开市场监管部门对进口水果、白酒、冷冻食品等节日重点食品经营单位,餐饮服务单位开展节前检查。经开分局以大型商超、农贸市场、酒店、冻品店等为重点检查区域,以元宵、汤圆、进口水果、冷链食品等节日期间热销的食品为重点检查对象。重点检查经营主体资质、场所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贮存环境、食品进货台账、包装标签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索证索票制度落实等情况,严防“三无”食品、过期产品流入市场,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严格落实进口水果管控、冷链物防各项工作要求,保障群众安全过节。

海盐县

为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元宵佳节饮食安全,海盐市场监管部门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元宵、汤圆等节令食品开展专项检查。

本次检查,以经营元宵(汤圆)等节令食品的商超、农贸市场经营户为重点检查对象,重点针对各经营单位元宵节令食品供货商资质以及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产品标签标识及贮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等内容进行逐一检查。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6人次,检查食品经营户140余家次。检查中,发现一些经营户违反食品安全贮存规定临时将冷冻食品移至贮存设备外销售,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其立即改正。

平湖市

元宵佳节到来,为确保平湖市民吃上安全放心的汤圆,连日来,平湖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元宵节”节令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为元宵佳节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此次专项检查,以元宵、汤圆、冷冻食品等热销节令食品为重点检查对象,检查范围覆盖大中型商超、农贸市场、食品流通门店等经营单位。检查中,执法人员仔细查看了相关商品的食品标识标签是否完整、是否明码标价、储存温度是否符合规范,有无销售“三无”食品、过期食品等。同时要求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做好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制度,全面排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广大群众消费安全。此外,组织开展汤圆类抽检16批次,全部合格。

港区

为保障辖区群众安心欢度元宵佳节,近日,港区市场监管部门对汤圆等节日热销食品开展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本次检查以辖区农贸市场、商超、副食品店为重点检查区域,对汤圆、元宵等传统节日食品开展专项检查。着重检查汤圆等节日食品外包装标签标识是否规范,在售产品生产日期是否新鲜,食品感官性状是否正常,销售区及贮存区内存储温度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经营过程中有无存在反复解冻的情况,有无存在经营销售假冒品牌、傍名牌汤圆产品的情况。在检查过程中,监管人员督促经营户要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定时自查冷库及冷柜、展示柜等冷冻设备运行情况以确保达到规定的贮存温度,避免出现反复解冻的情况从而影响速冻汤圆品质安全。

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消费者该如何选购呢?温馨提示如下:

正确选择购买场所

建议广大市民到商场、超市等正规食品销售场所购买汤圆(元宵)。

仔细辨别更安全

1.看包装信息。选购时要注意包装袋是否密封完好,包装上的食品标签内容是否齐全,并印刷有清晰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等信息。要购买处于保质期内的产品,不要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有篡改痕迹的产品。

2.看元宵色泽形态。选购速冻汤圆(元宵)时,选择包装袋内冰渣不多,元宵色泽均匀、鲜亮,没有明显粘连,形态完整,没有裂口、明显裂纹或脱粉现象的产品。选购新鲜汤圆(元宵)时,观其外型应色泽鲜亮,若出现色泽暗淡、发灰、霉斑、糯米粉变红(配有红色粉料除外)等情况则说明糯米粉品质不佳或存放时间过长,不宜食用。闻其气味应有糯米粉和馅料的香气,而不能有霉味、酸败、哈喇等异味。

合理食用更健康

汤圆(元宵)中糖分和油脂的含量相对较高,不易消化,一次食用过多,可能会引起胃部不适。汤圆(元宵)黏软的糯米冷却后质地变硬,口感变差,最好趁热食用、适量食用。特别是消化系统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更要注意食用量,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特殊疾病患者应谨慎食用。另外,食用汤圆(元宵)前可先吃些蔬菜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利于降低餐后的血糖反应。

科学储藏更妥当

家庭自制的汤圆(元宵)可直接放入冰箱速冻格中,冻硬后及时分装到不透水的食品袋中冷冻保存,避免交叉污染。食用前取出一次食量,不需解冻直接放入沸水锅煮熟煮透即可。由于家用冰箱的保存温度不易精确控制,建议自制的汤圆(元宵)尽快食用完。购买的速冻汤圆(元宵)应冷冻保存,不宜长期放在冰箱冷藏室,以防酸败变质。

票据保留利维权

消费者应保留好商品消费小票,就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就诊记录等证据,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或12345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来源:嘉兴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丰台:开展元宵节食品安全专项检 ...

  • 新一批2000只“冰墩墩”毛绒玩具 ...

  • 第137届尼斯狂欢节于2月11日至 ...

  • 山东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元宵节食品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一如既往抓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