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建德构建“三化三链”全力推进食品抽检分离改革

2022-02-15 21:59: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食品抽检分离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浙江省建德市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五不”要求,通过打通政策链、拓宽监管链、提升人才链,全力破除“抽”“检”分离掣肘,探索形成一套高效有序的工作流程,提高抽检效率,以“背靠背”抽检模式为食品安全加分,真正攥紧公平正义的金钥匙。累计在国抽系统抽样完成1612批次,完成检验1513批次,完成全年计划任务数的118.5%,不合格率为2.78%,百分百实现食品抽样自主采样工作。

一、强化支持引导,打通政策链

(一)成立科室实体化运作。整合科室食品抽检职能,成立两大中枢: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科、“抽检分离”工作领导小组。抽调职能科室骨干人员,选优配强抽检队伍,承担建德市食品安全抽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定期召开小组碰头会议,研商抽检分离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

(二)抽检工作制度化支撑。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下发《建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承检机构日常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抽样工作要求》《抽检分离买样费报销规则(试行)》等工作制度,编制《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手册》,规范抽样流程。组建督查组,定期对承检机构和基层所抽检情况进行考评,结果纳入年度考核,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

(三)硬件设施精准化保障。投入六万余元购买抽样平板、冷藏箱、便携式打印机等硬件设备,同时配备检测车专门用于抽检工作。设置独立、固定办公室2间,符合规定的样品储存室1间,制度上墙,配备齐全的样品柜、冷冻箱。录制长达15分钟的食品抽检分离实操视频,供抽检人员和承检单位共同学习。

二、实化载体模式,拓宽监管链

(一)厘清改革思路,建立精准数据库。建立月度风险会商制度,结合农业、卫健部门、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投诉举报中心、各市场监管所日常监管突出食品问题,建立高风险隐患食品名录,数据布网助推精准抽检监管。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做好“全域监管+分类监管”新文章,分门别类建立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领域抽样数据库,实施动态管理,落实专人维护,定时更新。目前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农贸市场领域分别建立双随机数据库66个、11个、12个、13个。互联网+监管系统中,生产企业、小作坊加注标签覆盖率100%。

(二)坚持改革目标,完成检测机构招标。针对性制定招标文件,区分生产流通和餐饮两个环节标段,建立市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承检机构库。将检测技术能力、工作质量、咨询服务能力作为综合考评因素,剥离检测机构抽样工作任务,服务内容仅限于样品检测及业务指导,以形势任务倒逼干部主动学习抽样知识,抽样过程中第三方检测机构技术人员全程陪同并进行业务指导,确保抽样过程技术符合规范,通过学中做、做中学,激励干部主动学习接受新知识、持续学习跟上新步伐。2021年至今,本级抽样复检申请为0件,被抽样单位的认可度、认同度大大提高,食品检测的公信力大幅提升。

(三)坚持一线工作法,提高抽检质效。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用好抽样检验和监管执法两把利剑,推动双随机系统掌上执法与抽样检测深度融合。建立抽样检验、日常监管与综合执法、基层监管所协同配合、分工合作的核查处置工作机制,制定每周抽检计划表,形成“抽样检验-日常监管-综合执法”相互配合的模式,做到“抽样一家,检查一家”。强化核查处置及结果运用,确保不合格食品“产品控制、原因排查、行政处罚、整改复查”各环节到位,将连续两年抽检不合格单位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实现食品安全闭环监管,助推日常监管和监督抽检效能双提升。

三、优化队伍建设,提升人才链

(一)从“单兵作战”到“组团发力”,扩充人员力量。

为全面保障抽检分离工作落实落细,建德首创性提出45周岁以下年轻执法人员全员抽样模式,将全局35名年轻执法人员全部纳入抽检战队,逐步从“散兵游勇”到“正规军”,再升级到“特战队”,全面解决抽检工作人手不足问题。以“帮助基础减负、增强基层力量、真心助动基层、加强科所联动、增进互动交流”为出发点,建立科所联系新机制,已有3个结对科所将“抽检分离”工作作为特色亮点项目,营造工作互动、优势互补、取长补短的“抽检分离”工作良好态势。

(二)从“点上培训”到“全员学习”,提升专业素养。

全面实施“青蓝干部成长计划”构建“一轴四维”系统工程,持续推进蓝卫士锻造工程,紧紧围绕抽检能力培养这一主轴,沿着“短训应急、长训升级、优化结构、增加资源”四个维度进行队伍建设。创新“市监大讲堂”“新安夜学”两大学习载体,邀请检测公司专业抽样人员开展理论和实操培训。制定“青蓝干部成长计划”,组织近3年新入职的公务员定期开展抽检实操培训,让新同志抽检业务水平驶入“快车道”。一年来,开展线上线下抽检业务培训、心得交流体会6次,成功培养一批“身怀绝技、身经百战”的抽检能手。

(三)从“纵向交流”到“强化协作”,增强队伍活力。在人员“双随机”的基础上,排列组合划分9个抽样小组,兼顾调配现场抽样人员在食品生产流通、餐饮食品和食用农产品三大环节的实际操作,保证抽样人员具备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抽样能力。完善组织建设,打破科所壁垒,实现人员整合,强化各基层所、专业科室之间的协同配合,有效破解监管和行政处罚之间的信息孤岛问题。在全局上下形成科室精专指导、执法队综合执法、基层所综合监管“三位一体”监管执法格局,有效压缩闭环处置时间,抽检不合格案件处置质效显著提升。(杨倩)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丰台:开展元宵节食品安全专项检 ...

  • 新一批2000只“冰墩墩”毛绒玩具 ...

  • 第137届尼斯狂欢节于2月11日至 ...

  • 山东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元宵节食品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一如既往抓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