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春节市场和全国网上年货节运行情况

2022-02-15 13:45:29 中国质量报

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春节市场和全国网上年货节运行情况

消费市场运行平稳 品质年货成为热点

本报讯 (记者 丁 莹)近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了今年春节假期期间我国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和“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情况。

据介绍,今年春节假期期间,我国消费市场总体运行平稳,稳中提质,呈现5个特点。

品质商品销售旺盛。春节假期恰逢北京冬奥会,传统年节商品、国潮文创、冬奥纪念品等商品销售持续增长。智能商品、鲜花绿植、有机食品等健康类、品质化升级商品成为年货首选。春节期间,商务部重点监测出行相关的石油制品、汽车等销售同比分别增长18.2%和11.3%,有的电商平台绿色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10%,昆明斗南花卉市场交易额同比增长超130%,海南10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5倍。

餐饮消费逐渐回暖。餐饮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加快,节俭、安全成为消费主流。一些外卖平台预制菜销量同比增长3倍以上,有的大型电商平台餐饮交易额同比增长近10%。多地启动新春美食活动,推广当地特色美食。同时,各地大力提倡节约餐饮,积极推动“光盘行动”。

冰雪消费迅速升温。北京冬奥会激发冰雪消费热潮,各地冰场、雪场、冰雪主题乐园客流量大幅增长,室内冰球、滑冰、滑雪等运动蓬勃发展,攀冰岩、雪中漂流等小众活动逐渐兴起。一些电商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滑雪装备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80%,冰上运动品类销售额同比增长超300%,冰雪景区交易额同比增长80%以上。

休闲消费深受青睐。春节期间,近郊游、城内游、品民俗、逛展览等成为消费热点。有的大型电商省内游产品订单量占比达65%,较往年有明显的增长。城郊度假酒店深受消费者喜爱,春节期间,一些电商平台住宿交易额同比增长10%左右,有的电商平台上独栋整院民宿订单量同比增长近60%。

生活必需品货丰价稳。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足,品种丰富,价格总体平稳。据商务部监测,春节期间,全国百家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粮食、鸡蛋价格均与节前一周持平,猪肉、牛肉、羊肉价格分别比节前上涨0.2%、0.4%和0.8%,30种蔬菜、6种水果平均价格分别比节前上涨3.7%和2.0%。

高峰介绍,为期29天的“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刚刚结束。本次年货节遵循“政府指导、企业为主、市场化运作”原则,同步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特色商品电商直播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总体来看,本次网上年货节主要有4个特点。

品质年货成为消费热点。传统年货依旧深受欢迎。巧克力、坚果、茶叶和酒类等礼盒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6%、41.4%、23.2%和22.7%。老字号品牌商品加快拓展线上渠道,成为年货主角。同时,升级类消费快速增长。智能投影仪、智能按摩仪和65寸及以上智能电视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0.3%、34.3%和20.7%;国潮商品、博物馆文创产品、民族乐器和非遗商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4.6%、33.7%、26.5%和16.5%;地方特色手工艺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6.7%;家具销售额同比增长17.3%。

冰雪经济乘势而起。冬奥商品和冰雪装备销售旺盛。冬奥特许纪念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1.2倍;滑雪装备和滑雪服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2.9%和61.2%。冰雪主题游人气高涨。年货节期间,网上滑雪门票销售额同比增长102.1%。相关电商平台冰雪旅游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0%。

绿色消费成为首选。环保皮草、环保餐具、环保袋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65.9%、20.2%和17.1%;电子礼花销售额同比增长1.4倍;有机蔬菜、有机牛奶、有机大米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35.6%、78.9%和24.2%。在线餐饮销售额同比增长28.5%,其中,到店和外卖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8.3%和22.6%。相关电商平台外卖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提供年夜饭的外卖商家同比增长2倍,年夜饭菜品销量同比增长1.4倍。

“上合优品”广受欢迎。“上合组织特色商品电商直播活动”期间,共举办各类直播近1800场,涉及上合组织国家1500多个商品品类,累计销售近1亿元人民币,主要电商平台上的上合组织国家产品销售额环比均显著增长,有力提升了上合组织各国产品在华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直播活动还搭建了地方合作新桥梁。青岛、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省市在本次活动中积极与上合组织国家商协会及企业进行对接,达成诸多产业合作意向,为上合组织国家间开展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元宵节食品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一如既往抓好 ...

  •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慈化分 ...

  • 安徽省淮北市凤凰山市场监管分局在辖 ...

  • 元宵节食用元宵(汤圆)消费提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