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对虚假宣传者严惩不贷

2022-02-15 13:38:56 中国质量报

“千元饮品”涉事企业被重罚50万元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对虚假宣传者严惩不贷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此前因“千元饮品”而广受关注的茶饮品牌野萃山所属企业深圳市豪麟餐饮有限公司被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处以50万元罚款,处罚事由为“广告违法行为”。

2021年11月,“深圳奶茶店现1000元一杯饮料”登上微博热搜。当事茶饮品牌“野萃山”门店工作人员当时回应称,该千元产品为橄榄汁,原料进价每公斤1600多元,制作需要3个小时,因此价格较高。2021年11月22日至24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深圳市豪麟餐饮有限公司经营的“野萃山·分子果汁”饮品店进行了调查取证,发现该店的原材料实际进货价格与宣传价格不符。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随后对该公司涉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长期以来,由于违法收益与违法成本之间巨大的差异,企业对于产品的虚假宣传、夸大宣传往往趋之若鹜,导致不少行业虚假宣传之风屡禁不止。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对涉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严惩不贷,并对多起相关行为进行了严厉处罚,在多个行业多个领域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其中,深圳市邦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因存在虚假宣传和价格欺诈违法行为,于2021年5月被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处以顶格罚款250万元。该公司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先后发布了“邦德教育2021寒假课程经过近2000名教师砥志研思”“邦德教育现已拥有一支近2000人的庞大优秀教师队伍”等宣传信息。2020年4月29日在自行运营微信公众号(邦德教育)上发布了喜报,罗列了10位化学单科成绩年级第一的学生名单及相应成绩,以此方式宣传某老师的教学成果。

2021年7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局成功查处天预健康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开展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会销”违法行为,查获用于违法经营的笔记本电脑、课件、宣传资料、涉案物品和经营工具一批,货值约5.5万元。2021年,深圳市万企联盟品牌策划有限公司未经共青团中央授权在公司网站和内墙使用“共青团创业”名义和“共青团团徽”进行广告宣传,以虚假的内容欺骗消费者,构成了发布虚假广告的违法行为,被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处以20万元罚款。一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要求,严厉打击房地产行业存在的虚假宣传、违法广告、价格违法、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主动开展或者配合住建部门开展了多次专项行动和专项检查,查处或者联合住建部门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

在严查力办之余,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更重视溯源监管,从源头构建清朗健康的广告市场秩序。2021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起草了《深圳市房地产广告合规指引(公开征求意见稿)》《深圳市教育培训广告合规指引(公开征求意见稿)》《深圳市医疗广告合规指引(公开征求意见稿)》《深圳市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合规指引(公开征求意见稿)》等多个广告合规指引,并公开征求意见,在广告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为研究推进互联网广告投诉举报源头治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互联网广告投诉举报源头规范治理工作会议,与腾讯、阿里、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加强协助,共同推进实现投诉举报工单源头减量的工作目标。

今年春节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春节市场秩序合规指导会,并发布合规指导书,要求加强网络集中促销活动、价格行为、广告宣传的管理,不得采取先涨价再打折、虚假优惠折扣、刷单炒信、虚假宣传等方式欺骗误导消费者。

此次“千元饮品”企业被重罚一事目前已经引起广大网友关注。有网友表示,诚信经营是企业发展的根基,弄虚作假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巨额罚款不仅给市场经营者敲响了警钟,也给了消费者放心消费的更大信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一如既往抓好 ...

  •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慈化分 ...

  • 安徽省淮北市凤凰山市场监管分局在辖 ...

  • 元宵节食用元宵(汤圆)消费提示

  • 春满神州 年到元宵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