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冰墩墩自由”指日可待

2022-02-15 13:46:44 中国质量报

“冰壳”产能将增加30多倍

“冰墩墩自由”指日可待

□ 新华社记者 黄浩苑 王浩明 霍思颖 黄国保

北京冬奥会赛程过半,吉祥物“冰墩墩”刮起的旋风还在持续,“一墩难求”的现象仍未缓解,但不要着急,你的“墩”可能已经在路上了——新华社记者日前探访广东东莞的“冰墩墩”组件生产工厂了解到,制约“冰墩墩”产量的“冰壳”产能即将提升超过30倍,我们离“墩自由”或许已经不远了。

为啥产量少?难在“冰壳”

东莞众盛硅橡胶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盛)坐落在广东东莞市东坑镇一个不起眼的巷子里,公司外墙上装着一个篮球筐,门口贴着招工信息——招聘开机员、质控员和点胶工,“包吃住,四菜一汤”。

记者来访的时候,恰逢东坑镇政府到企业调研,询问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在这个制造业重镇,有包括众盛在内的多家与冬奥会相关的制造企业。

2019年,众盛被确定为25厘米“冰墩墩”公仔的硅胶外壳供应企业。根据订单情况,众盛做了两套模具,在春节前交付了约5万个“冰壳”。事实上,在该公司的生产车间,“冰壳”仅仅占据了一个角落,众盛还为“可口可乐”“babycare”等知名品牌做代工。在该公司的展厅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硅胶手机套、婴儿硅胶餐具、硅胶摆件等。

众盛的创始人李寅贵在春节前完成“冰壳”和其他产品的订单后,给自己和工人都放了一个长假,本打算元宵节后再开工。但北京冬奥会开幕,“冰墩墩”爆红,大年初四的一通电话让他上了火——“冰墩墩”需求量大增。25厘米这个尺寸的“冰墩墩”公仔,又是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冰墩墩”产品之一,生产“冰墩墩”的熊猫本体毛绒玩具工厂扩产相对容易,但“冰墩墩”的衣服“冰壳”短缺。

李寅贵紧急赶回公司,并叫回了能赶回的工人加班加点,24小时生产“冰壳”。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两台机器正不停运转。工人将硅胶原料放在模具上送入机器加热处理,冷却后由工人手工脱模。由于“冰壳”是特异形状,脱模既需要相当大的手劲儿,也需要比较精细的技术——整个过程需要大约5分钟。

众盛推广部主管左晓川说,“冰墩墩”的制造难就难在外壳,“冰墩墩”产品本身透明度要求极高,又要注意外层防刮花,又要具有柔韧度和硬度,让毛绒公仔既能够放进去又能够立得起来,同一产品中要求不同的硬度。

800到3万,产能即将释放

在众盛产品车间隔壁的模具车间里,嗡嗡作响,钢屑飞溅——数控机床的刀头正在“雕刻”一个枕头大小的钢材,约两周以后,这个大钢块将变成一个亮闪闪的“钢墩墩”——它就是冰墩墩外壳的模具。

由于目前只有两套模具,即使24小时满负荷生产,目前冰墩墩外壳一天的产量,最多也就800个。

因此,众盛对于新的“钢墩墩”可谓是“望穿秋水”。目前,他们已经接到了40万个硅胶外壳订单。根据订单数量和交货时间的要求,众盛需要在2月底前增加80套模具。这仅靠自己生产是远远不够的,好在他们很快就寻找了合作厂家,一起赶制模具。

80套“钢墩墩”全部到位后,“冰壳”的日产能将从现在的800个增加到3万个。按照这个速度,“冰壳”的月产量将达到90万个,无疑将有效缓解“冰墩墩”目前供不应求的情况。

放久了发黄?正常现象

最近一段时间,也有前两年购买了“冰墩墩”的网友晒图——放置了一两年的“冰墩墩”的外壳变黄了。

生产厂商表示,由于采用了安全环保的食品级的硅胶,材料在阳光和空气的作用下会发生一定的氧化,出现发黄是正常现象,要在保养上下功夫。

“冰墩墩外衣使用的硅胶是食用级硅胶,是安全环保的,硅胶跟空气接触就容易氧化出现发黄,保养中可以做的是,冰墩墩落灰时及时处理,不用时可以用袋子密封起来,减少和空气的接触。”左晓川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一批2000只“冰墩墩”毛绒玩具 ...

  • 山东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元宵节食品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一如既往抓好 ...

  •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慈化分 ...

  • 安徽省淮北市凤凰山市场监管分局在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