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深圳新春佳节购销两旺市民满意度高

2022-02-15 13:48:01 中国质量报

年味足 精彩多 趣味浓

深圳新春佳节购销两旺市民满意度高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商务局获悉,2022年春节假期期间,深圳市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多措并举为市民营造在深圳欢度虎年春节的浓厚氛围,带来了深圳消费市场购销两旺的良好形势。

根据银联商务大数据统计,今年春节假期,深圳市线上及线下整体消费金额约197亿元。深圳一位区域经济专家向记者表示,近年深圳市成为“反向春运”的热门目的地,加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有相当一部分市民选择就地过年,深圳市居民的外地家人也来深圳团聚,拉动了深圳的春节消费。

“吃喝玩乐”带旺新春消费

春节期间,深圳福田区的益田假日广场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不少市民都在忙着置办各种年货。家住深圳罗湖区的李小姐正在采买各类年货,走亲访友的新年礼物、孩子的玩具、各种装饰品、拜年礼盒、坚果、水果……李小姐表示,她10年前来到深圳工作,每年都是和先生交替回到各自的老家过年,过年的大部分花销基本也是在老家,部分通过网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上不想舟车劳顿,今年索性和长辈们一起在深圳过年。

“身边不少朋友也都选择把老人孩子接到深圳过年,深圳冬天的气候比很多地方更加宜人。好几年前还听说深圳过年的时候车少人少,今年明显觉得商场、超市到处都人头攒动,不过大部分大型超市都支持送货上门,也可以选择在线上下单。”同样选择在深圳过年的张先生说。

2021年,深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7万元,达到70847元,比上年增加5969元,增长9.2%。据深圳市商务局消息,春节期间,深圳日用品类消费金额最高,占比达24.11%;餐饮类消费占比超过20%,其中年夜饭预制菜的消费非常火爆;春节期间的服装针纺织类消费占深圳市总消费金额的16.9%;金银珠宝、家电音像器材、汽车等升级类消费表现良好,消费金额分别同比增长18.06%、330.24%、33.45%;夜间经济成为春节消费市场一大热点,全市夜间消费金额同比增长7.87%。

春节期间,深圳不少消费者选择线上采购,快送1小时内配送到家服务,满足了消费者随要随买的购物需求。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期间,深圳地区家用电器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8倍,其中按摩仪、平板电视、净水器、烤箱、空气炸锅、挂烫机、加湿器、吹风机的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均超10倍。

深圳旅游行业在严防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同样开局平稳。记者从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春节黄金周,深圳市共接待游客302.47万人次,旅游收入20.22亿元。主要景区7天共接待游客52.41万人次,营业收入3874.09万元。其中,锦绣中华民俗村七天累计接待5.95万人次,世界之窗累计接待3.98万人次,欢乐谷累计接待3.97万人次,动物园累计接待2.98万人次。

暖招频出营造节日氛围

为了让留深市民春节过得精彩,深圳各级政府及各大银行、商场、景点频出暖招,推出更多新招、实招,增强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逛花市、抽红包”“逛景点、集福卡、领红包”“领话费”“一分钱乘公交地铁”等惠民活动层出不穷,深受留深过年的市民喜爱。

深圳市相关部门与各大旅行社、景区通力合作,积极维护节日旅游市场秩序,努力营造春节假期节日氛围,并推出一系列娱乐休闲节目,满足游客和市民的需求。冰球俱乐部、滑冰场、滑雪场渐次落地,让市民朋友们可以体验冰雪运动,一探冰雪奇缘的魅力,于冬奥之际体验冰上运动,在没有雪的冬日深圳感受南方冰雪新力量,助力北京冬奥会冰雪梦想。

深圳6家试点银行累计投入超2500万元,覆盖吃、住、行、游、娱、购,满足市民全方位的消费需求。“此次春节数字人民币促销活动,更像是一场数字人民币的全场景大练兵。它覆盖人群广、优惠力度大,将为数字人民币从老百姓‘熟悉起来’到真正‘用起来’打下基础。”一家参与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分析说。

深圳市在做好氛围营造的同时,也严格督促各大商超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工作。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形势,深圳出台《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通用要求》等5项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地方标准,在进口冻品疫情传播风险的防控工作提供了“深圳经验”。记者近日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深圳率先实施“标准+”战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域出台的最新标准正是深圳已发布的721项地方标准中的有机组成部分。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方面,深圳市多个部门派工作人员前往各大商超和旅游企业开展检查,要求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亮码、戴口罩,执行限量、预约、错峰和“一米线”等防控措施;深圳不少景区积极引导市民游客错峰游览,并严格控制瞬时流量,强化特种设备、消防、食品安全管理,让市民与游客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春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一批2000只“冰墩墩”毛绒玩具 ...

  • 第137届尼斯狂欢节于2月11日至 ...

  • 山东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元宵节食品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一如既往抓好 ...

  •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慈化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