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北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实现“提升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2022-02-09 11:06:04 中国质量报

“扶”到企业的心坎上

湖北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实现“提升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本报讯 (冯鳌章 记者 张 华)“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的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真是‘扶’到企业的心坎上,解决了制约我们企业质量提升的难点。”近日,在湖北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研讨交流会上,广汽乘用车宜昌公司代表发言时说。

2021年,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将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重要项目,通过“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质量认证的手段服务小微企业发展,解决制约小微企业质量管理的痛点问题,激发小微企业的内在活力,把小微企业真正做强做优做活,实现小微企业可持续良性发展,达到“提升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全面助力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小提升关系大质量。2019年广汽乘用车宜昌工厂竣工投产,标志着宜昌市汽车产业大发展的历程正式开启。该乘用车项目有着较长的产业链,核心零部件企业15家,二级及相关配套的小微企业更多,实现整车生产质量的提升一直是广汽公司的追求。汽车生产涉及的各类零部件供应商众多,没有前端零部件小微生产企业的质量作为基础,整车的质量提升就是空谈。湖北省宜昌市市场监管局结合企业需求,通过认证机构专业的提升服务,实现前端零部件生产的小微企业产品合格率的大幅提升,解决了制约企业整车生产质量的痛点问题。

小投入产生大效益。2021年,湖北省范围落实财政补贴金额175.78万元,积极协调认证机构、专家开展现场培训,集中培训企业1246家,人员4915人,助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实现质的飞跃。人员质量意识增强,生产环境规范,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赢得了更多的订单,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黄冈市参与提升的企业进入了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采购平台,直接增收200多万元,各地大部分参与行动的企业实现销量10%以上的增长。

小企业体现大民生。2021年11月,李克强总理考察市场监管总局并主持召开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座谈会时指出,从地方和行业看,市场主体越多越活跃,那里的经济就发展好,要破解难题,促进更多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小微企业是创业就业的主力。2021年湖北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完成对73家企业的提升服务,涉及14个行业,实现“提升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通过激发小微企业的内在活力,把小微企业真正做强做优做活,实现小微企业生存得下,发展得好,为更多人员的稳定就业创造条件,增进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

在本次研讨交流会上,来自7个地市的市场监管部门代表,5家认证机构代表及参与提升行动的小微企业代表参会并发言,一致表示提升行动是一项惠民生、促发展的民心工程。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邓敏指出,作为“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项目,提升行动一定会坚持推进下去,并通过研讨交流,推动提升行动实现更大的效益。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六盘水工 ...

  • 假日午后,来园子里逛一逛

  • 文化消费市场异彩纷呈 “饕餮盛宴” ...

  • 春节期间游客在中免集团海口日月广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