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小众运动走进大众视野

2022-01-24 10:58:04 中国质量报

小众运动走进大众视野

冰雪运动展风采 全民健身迎冬奥

□ 本报实习记者 贾润梅

冰雪运动走进千家万户,从一开始的“小众”和“冷门”,逐渐成为大众心目中的“时尚之选”。据了解,每年北京市参与滑雪的人数达400万人次左右。2021年至2022年北京冰雪季到来,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将带动广大市民关注冬奥、参与冬奥、共享冬奥,营造全民联欢的冬奥氛围,进一步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发展。

加快冰雪运动发展,打造北京城市名片,充分展现“双奥之城”风采。记者从北京市体育局获悉,目前北京市已连续举办了8届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开展各类群众参与活动两万余场,参与人数达到3100多万人次,冰雪运动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坚持以满足人民的冰雪健身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巩固拓展“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为解决北京开展冰雪运动存在的供需矛盾,北京市逐年增加冰雪场地设施供给,冰雪场地由冬奥申办前的42座冰场、44块冰面,22所雪场,增加至现在的82座冰场、97块冰面,32所雪场。为加快推进体教融合,全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均达到200所。创新举办首届市冬季运动会,总参与人数达到6.24万人次,激发了各区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后备人才的积极性。“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实现16个区全覆盖,中小学生上冰上雪已达约210万人次。

同时,北京市不断拓宽后备力量成长渠道,市、区冰雪运动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建成。目前,有市级青少年冰球队5支、滑雪队1支,区级青少年冬季项目运动队125支,注册人数从2017年的79名增加到7565名,4年内增长近百倍。2021年北京市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共有119所学校、126支队伍、1730名运动员参赛,比赛场次达到319场。2021—2022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共进行1224场比赛,有25家俱乐部、256支队伍近3600名球员参赛,赛事规模继续保持亚洲第一。

此外,北京市还将举办亲子冰雪体验活动,为妇女、儿童创造参与冰雪运动机会,助力冰雪运动普及推广;提升冰雪志愿服务人才队伍水平,为冬奥会培养合格的医疗保障、安全保障、赛会志愿者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储备人才。同时积极带动来京建设者参与冰雪运动,丰富来京建设者的冬季体育文化生活,提高幸福指数。

《中国质量报》【讲好冬奥故事 共赴冰雪“质”约】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板桥镇迎来晚熟“ ...

  • 上新了·贵博!72件套藏品文物带你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校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加油 ...

  • 重庆梁平:打姜窝 种生姜 助增收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