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国内首份校服采购专项调查报告发布

2022-01-13 11:06:04 中国质量报

国内首份校服采购专项调查报告发布

建议完善立法加强采购规范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1月11日,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校服产业研究中心发布国内首份校服采购专项调查报告——《中国校服采购现状调查》(以下简称调查报告),填补了国内校服采购专项研究的空白。报告内容显示,中国校服采购整体逐渐呈现市场化的发展态势,促进了近10年来行业品质化、品牌化水平不断提升,但依然存在市场竞争机制不足、区域行政垄断、规范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对此,报告建议厘清校服采购主体及职责,通过完善校服釆购立法、加强学生及家长参与、增强行业自律等方式进一步规范校服釆购模式。

本次调查报告从中国校服的采购政策、市场供需、典型模式、法规适用、行政监管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现状调研分析,同时针对客观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并形成可操作模型。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校服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杨金纯表示:“中国校服整体水平的提升,离不开校服采购机制的不断改进。希望借此次报告的发布,为相关部门进一步规范完善校服采购机制提供参考,并为校服行业的市场自律及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

调查报告显示,自2015年教育部、原工商总局、原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来,大部分省市通过转发意见文件或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校服管理政策,逐步建立起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社会代表等多方参与的校服选用组织,通过建立民主、透明的采购流程,逐步构建优良供给的通道,产品抽检合格率上升显著。

校服行业属于民生行业,关乎学生身心健康,一直处于强行政管控的状态,据不完全统计,校服行业的监管体系涉及15个部门。中国幅员辽阔,各地经济、文化发展的差异使得校服釆购形态更为复杂。

中国校服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方认为,无论采用何种采购形式,只要政府、学校、企业能够真正做到为学生考虑,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将学生的利益放在首位都将获得令人满意的结果。政府在制定校服政策时,需要多方征求意见,与学校、家长、学生之间搭建良好的沟通平台,提升校服采购的民主参与度。

参与调查报告编写的国浩律师事务所律师朱玉娟说,《意见》推出并实施6年,当前推动校服采购出台立法性文件具备可行性,教育部和市场监管部门应承担起联合制定《中小学校服管理规定》相关规章的职责。同时,行业协会和校服企业在推动制定法规规章中也应有相应的话语权。

此外,针对当前国内校服采购存在的市场竞争机制不足、规范化程度不高等问题,调查报告建议校服釆购要厘清教育部门、学校和家委会的职责、角色和定位,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同时提出了校服釆购规范化模型供各方参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款沃尔沃XC90

  • 2021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近4亿辆 ...

  • 2022海口国际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 ...

  • 增高贴的夸大宣传

  • 河北省邢台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特种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