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商事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成果

2022-01-12 10:25:46 中国质量报

湖北商事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成果

去年新登记市场主体超110万户

本报讯 (李贵轩 郭姗姗 记者 张 华)“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13.97万户,比上年增长51.56%,净增市场主体84.96万户,比上年增长189.08%,实现历史性跨越。”1月10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邹贤启在全省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工作座谈会上如是说。

据介绍,2021年,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瞄准四大靶向,锚定“四最”目标(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了制度供给更丰富、便利准入更高效、许可准营更便捷、政务服务更优化等4项突破性成果,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企业获得感、认同感显著增强,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为湖北经济实现“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提供了重要支撑。

瞄准准入更便捷深化改革。落实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在鄂试点的5项商事制度改革,全国首批在自贸区开展市场主体强制退出试点;报请湖北省政府印发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和“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便利化;制发《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推出20项创新举措;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文件、减审批、降收费”专项行动,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整改各类问题1538个;优化企业开办“210”标准服务,实现5个环节一日内办结;试点商事登记确认制,深化设立登记“智慧办”试点。襄阳、黄冈5万多户市场主体通过“智慧办”平台自助办理取得营业执照。武汉、十堰等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半天内。

瞄准准营更高效精简证照。“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深化,全省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涉企许可事项达124项,比上年增加36项,自贸区达193项,比上年增加105项。累计办理“证照分离”业务251.59万件。全省首批19个行业全面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实现“一证准营”,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1638张。

瞄准服务更贴心创新方法。推行“7×24小时不打烊”服务,推进“一网通办、跨省通办、证照联办、全程网办”,上线市场主体电子印章系统和电子档案系统,发放电子印章5548套。黄石、孝感、咸宁等地实行工作日“夜班办”、双休日“加班办”。鄂州、仙桃、神农架林区等地为残疾人、老年人等“送照上门”,随州、潜江、天门等地为农村经营者“送照下乡”,武汉、荆门、恩施等地建立对新注册市场主体访问制度。全省建成质量技术“一站式”服务机构276个,为5.3万家企业提供服务。

瞄准争创“金牌店小二”锤炼作风。在全省系统开展争创“金牌店小二”活动和损害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市州局开展对标先进赶超活动,实行市场主体发展“日报告日提醒、周调度周分析、月小结月约谈”制度;连续3年开展转供电收费检查,为70多万户用电主体清退电费3.7亿多元。全年免收市场主体检测费用9.8亿元。

据悉,截至2021年12月底,湖北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13.97万户,同比增长51.56%,总量突破650.30万户,同比增长14.98%。本年度企业平均活跃度73.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邹贤启表示,新的一年,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继续对标先进地区一流水平,坚持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始终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将营商环境打造成疫后重振新标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区域价值提升新优势,推动湖北营商环境迈向更高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最美不过人间烟火 贵阳小伙在大利侗 ...

  • 河北井陉:黑鹳“如约”井陉越冬

  • 蹲点7天,四川省苍溪县查获一批假冒 ...

  • 广西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燃气器具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化妆品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