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重庆“三位一体”构建质量提升新格局

2022-01-12 10:28:12 中国质量报

将“质量提升行动”作为专项目标与市级部门年度绩效考核挂钩

重庆“三位一体”构建质量提升新格局

□ 谢旺江

“县政府说话算数,我们的品牌之路越走越有劲。”重庆市城口县某企业负责人在介绍自家的绿色食品认证获得了15万元品牌奖励资金时,高兴地说道。据城口县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介绍,该县着力加强品牌建设,成立县品牌建设委员会,出台品牌培育和质量提升奖励办法,持续强化质量品牌激励,先后兑现质量品牌奖励金共计400余万元,“三品一标”数量位居全市前列,以“小财政”撑起质量品牌大发展。

这只是重庆以质量奖励推动地方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一个案例。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市通过奖励激励真抓实干,通过考核盯住质量目标,通过专项督查推动质量发展,构建质量提升新格局。

2021年,重庆市把质量工作纳入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激励支持事项,对建立健全政府质量品牌激励制度、积极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大胆探索质量督察机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的区县和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给予政策倾斜和支持。该市有效注册商标数量位居西部第二,地理标志商标总量位居全国第六。近年来,重庆质量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重庆谢家湾小学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西南铝业和秋田齿轮分别获第二届和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累计评选市长质量管理奖企业28家、提名奖企业18家;“巴味渝珍”品牌授权农产品达到549个,形成了巴味渝珍、自然长寿、山润黔江、天生云阳、源味石柱、一江津彩、大巴山硒谷等一批区域品牌;累计认定中华老字号19个、重庆老字号241个;中梁山歇马隧道及东西干道二标段、江綦高速、大足玉滩水库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荣获“鲁班奖”“李春奖”“大禹奖”。

为了促进地方党委政府质量责任落实,重庆充分利用考核这个“指挥棒”,在全面清理取消考核项目、大幅精简整合考核指标的大背景下,2021年,重庆市新增了“质量提升”考核指标。据悉,重庆市以专项督查推动重点行业领域质量协同提升,将“质量提升行动”作为专项目标,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纳入对市级部门的考核督查。被督查部门制定质量提升年度计划,明确本行业、本领域年度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按季度细化工作安排,每半年督查一次。目前,重庆市大质量工作格局基本形成,产品、工程、服务和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效果明显。

通过考核,重庆市引导各区县进一步强化质量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质量工作领导力度。璧山区立足“质量立区、品牌兴区、知识产权强区”,做好高质量发展大文章,围绕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主题,举办“干部大讲堂”,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出席并为区长质量管理奖获奖企业授牌;南岸区、江津区、永川区、垫江县等区县政府定方案、添措施、搭平台、强保障,加快建设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造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升级的质量“引擎”。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山川乡赤豆洋进入 ...

  • 最美不过人间烟火 贵阳小伙在大利侗 ...

  • 河北井陉:黑鹳“如约”井陉越冬

  • 蹲点7天,四川省苍溪县查获一批假冒 ...

  • 广西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燃气器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