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上海闵行打造全链条质量提升“闵行样本”

2022-01-06 10:38:46 中国质量报

让服务越来越懂企业

上海闵行打造全链条质量提升“闵行样本”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新年伊始,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质量工程部质管员徐亮亮,真切地体会到了上海市闵行区“一网通办”平台的便利。

公司马上要推出一款新产品,需要寻找合适的检测服务机构。在以前,徐亮亮要上网找几十家检测机构,然后一一打电话咨询是否可以受理。而这次,他登录“一网通办”闵行区企业专属网页中的“闵质汇”平台,很快就找到了企业所需要的检测服务机构。

闵行区位于上海市地理版图的中心,既是上海连通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的门户之区,也是上海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区、上海南部科创中心的核心区。区内产业基础雄厚,拥有3个国家级产业园区、3个国家级产业基地,以及闵行装备制造基地、吴泾工业基地两个老工业基地,区域综合经济实力稳居上海市前列。2021年,该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3600亿元,其中战略新兴产业闵行占比达51%。

2021年,闵行区市场监管局与区大数据中心合作,率先在区平台上线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板块——“闵质汇”,通过整合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质量管理、品牌建设等资源,为全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服务。

记者观察到,这个企业专属网页,让政务服务越来越懂企业。近年来,闵行区从发挥龙头效应、强化平台搭建、提升全民质量素养等方面持续推进质量提升工作,在努力打造产业链、供应链质量提升中,始终贯穿一个“新”字。闵行区政府将“质量管理”纳入对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基础指标体系,在上海市率先制定了《基层政府质量提升评价准则》及其《实施指南》,作为质量工作“新标准”,确保政府质量提升有节、有序、有效推进。在标准引领下,闵行在养老、招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等方面制定5个区级系列标准共45项,进一步加强社会精细化管理水平。

闵行区政府在引导、鼓励各基层政府开展行业质量提升行动中,结合区域产业特色,鼓励基层政府探索、挖掘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或行业的街镇质量“新特色”。突出“一镇一品”“一镇一产(行)业”工作,探索出镇一级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如莘庄镇的集成电路产业质量提升项目,吸引了2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落户,加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吴泾镇的时尚产业质量提升项目,有效集聚了规模以上时尚服饰企业16家;华漕镇的重拳整治+生态修复+制度保障+产业提升模式,更是成为闵行美丽乡村建设的标杆。

围绕“放管服”改革,闵行积极转变工作理念,创新监管机制,在智慧监管方面谋求“新突破”。探索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织密市场监管网络,开发建立了智慧监管云中心,实现了市场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并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闵行样本”。该项目获评2019年度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活动单项奖第一名,2020年被评为全国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闵行区是上海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区,制造产业规模居于全市前列。利用好区内龙头企业在质量意识与管理水平上的优势,引导其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为此,闵行区在推动企业质量效能提升中紧扣一个“实”字,通过建立以政府质量奖为龙头,实施以卓越绩效提升营和首席质量官孵化营“双营工程”为依托的质量提升驱动模式,累计培育首席质量官285人。这些质量人才为推动企业导入先进质量管理理念与方法,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闵行企业包揽了上海市市长质量奖全部奖项。2021年,闵行区一家企业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一家企业获上海市市长质量奖。

该区还结合区域产业发展特点,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质量整体提升,构建以标杆企业为引领示范的产业链供应链整体质量提升的工作模式。成立了以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等6家龙头企业为成员单位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质量提升合作联盟,通过团体标准制定、共享资源、人才培养等方式,实现产业链的长链、强链、补链,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配套发展、上下游互融共生”的一体化质量提升格局。2021年,区内10个高端装备项目获上海市重点产品质量攻关奖,3家高端装备企业入选上海市质量标杆,其中一家被评为全国质量标杆。

此外,上海市首个针对中小企业的闵行区中小企业质量与品牌服务者联盟“体检式”服务2.0行动,为中小企业提供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的全方位服务。通过每年举办质量与品牌论坛,组织标杆企业开展“头脑风暴”,为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创造了合作共赢的机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依托传统纺织服装 ...

  •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大力推进太阳能 ...

  • 组图 | 元旦假期:“文物堆”里寻 ...

  • 元旦假期雪峰山旅游红火 自驾游客打 ...

  • 河北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发展先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