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获得者京东方以创新驱动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2022-01-06 10:31:53 中国质量报

“屏”实力征服“视”界

——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获得者京东方以创新驱动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 本报记者 孙 圆

1993年,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方)创立,一条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企业发展之路就此铺开。彼时,整个中国大陆还没有一块自主生产的液晶面板。

28年后,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召开,京东方凭借“双向驱动 ‘屏’质取胜”的质量管理模式从近700家受理单位中脱颖而出,斩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此时,全球每4块液晶屏幕,就有一块来自京东方。

商海沧桑,玉汝于成。面对至高荣誉,京东方总裁刘晓东在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开幕式上表示,将以荣获质量最高荣誉为新起点,发挥“屏”台优势,向全球物联网创新企业加速转型,进一步探索和创新质量管理方法,推动上游产业发展壮大,赋能下游产业及应用场景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改造,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质量变革,光速能量实现历史巨变

1990年代末,京东方决定进入TFT-LCD产业,他们选择了一条比从事其他业务难得多的道路。

开弓没有回头箭。要想后发先至,必须在质量上下更大的功夫。

京东方的管理者深谙此道。20余年来,京东方始终在思维质量、工作质量、管理质量方面提高标线,通过文化引领、战略驱动、创新突破驱动质量变革,保证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确保高质量交付。

他们坚持以“团队、速度、品质”为核心的企业基本价值理念和“人正品真”的质量文化为引领,持续提升质量竞争力,质量效益和管理成熟度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他们坚持“价值创造、以质取胜”的质量战略,将质量管理嵌入到产品生命周期的全过程,持续输出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他们持续深化创新管理机制,全面提升供应链稳定性和安全性、持续提升软硬融合系统设计能力、全力提升显示器件质量,确保高质量的客户交付服务。

质量管理模式的不断完善和精进,也是京东方作为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龙头和全球物联网创新企业的重要成果。京东方通过“双向驱动 ‘屏’质取胜”的质量变革管理模式,在技术研发、智能质造、数字运营等各个方面实现了自主管理创新,形成了京东方独特的管理实践经验。

在技术研发方面,京东方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技术引领,每年保持将营业收入的很大一部分作为研发投入。同时,积极进行校企合作,与全球顶尖生态链伙伴协同创新。目前京东方累计可使用专利超7万件,年度新增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超90%。连续多年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排名中位列全球前十,实现多项显示技术行业引领。在智能质造方面,京东方已在全国各地布局了16条半导体显示生产线,实现对业务过程质量的有效管控。在数字运营方面,通过自主数据中台建设及打通上百套信息系统,建起一个基于流程的、不依赖于人的、高效的数字化管理体系。

在高质量发展理念指引下,京东方以独具特色的质量变革管理模式,带领中国显示产业一路披荆斩棘,在半导体显示领域,以光的速度和能量实现了历史巨变。

这些巨变在于——20多年来,京东方带领中国半导体显示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结束了中国长期“缺芯少屏”中的“少屏”历史,让中国半导体显示产业站上世界之巅。

这些巨变在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京东方以领先的品质优势和持续的创新突破,实现了中国显示产业从跟跑者、并跑者到全球领跑者的历史性转变。

这些巨变在于——通过自主管理创新,京东方以自身管理实践经验做支撑,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整体质量提升,以全新的中国质量标准引领全球。京东方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被称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功案例”。

多年来,京东方产品在核心客户端的质量排名中,获得排名第一的占比超70%,并主持制修订国际、国家标准78项,以领先的中国品质实力不断树立行业新标杆。

从质量管理模式的运行,到产品质量的提升,再到客户的认可,一个良性发展的正反馈机制推动着京东方开疆拓土。

赋能产业,智慧端口打开全新天地

京东方,已远不止是一块显示屏。多年以来,他们一直致力于推动产业链实现高质量发展。

他们始终坚持“品质向上管理”的理念,将质量管理延伸到二级供应商,全面提升供给侧质量,推动上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自2003年以来,牵动本土供应商2000余家、配套供应商2500余家,加强质量管理,实现质量提升。

京东方的发展,对下游产业链也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据统计,2020年度,由中国内地制造的各类显示终端产品占全球总产量的比例都非常高,比如在电视领域达到80%以上,笔记本领域达到85%以上。同时,京东方依托其在半导体显示领域的优势,赋能物联网新的应用场景。在智慧金融领域,为全国2000家银行网点提供智慧金融解决方案,还将陆续推进近一万个智慧网点升级改造,助力银行智能化升级;在智慧园区领域,通过园区物联解决方案实现人、车、环境等一体化管理运营;在智慧交通领域,向中国80%以上的高铁线路和全国22个城市地铁线路提供显示产品服务,助力实现智慧出行;在智慧零售领域,为全球超过60个国家的两万多家门店提供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全球消费者都能感受到京东方的智慧物联服务。

面向未来,如何保持长期高质量发展?京东方人已经给出答案——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理念,通过技术创新和标准引领,扎实推进8K、柔性OLED等产品技术领先及MLED、量子点等显示技术突破,向客户交付技术领先、质量过硬、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确保半导体显示领域技术和市场的优势,继续将半导体显示做大做强。

京东方基于显示、传感、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以市场、供应链、客户资源等关键资源为生态内核,构建“面板—模组—整机”一体化智造平台、“软硬融合—系统整合”数字化运营平台等生态赋能平台。同时,将创新场景化的产品和服务延伸到交通、零售、金融、医疗等多个细分应用场景,全面向物联网转型跨越,实现企业生态级增长,加速推动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携手合作伙伴打造融合应用场景的生态价值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大力推进太阳能 ...

  • 组图 | 元旦假期:“文物堆”里寻 ...

  • 元旦假期雪峰山旅游红火 自驾游客打 ...

  • 河北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发展先进 ...

  • 带你认识水量热计加速器光子水吸收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