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搞“专精特新” 要耐得住寂寞

2021-12-28 10:34:39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日前,工信部等19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围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提出一系列量化目标,其中,“百十万”梯度培育目标尤其引人关注:推动形成100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世界经济发展史表明,中小企业是各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是社会经济中最为活跃的因素,也是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和繁荣稳定的重要因素。在我国,占企业总数超过99%的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的基础支撑,其形成多样性、差异化的经济生态,是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保障。特别是近年来,不少中小企业通过聚焦主业、强化创新,在专门领域练就“独门绝技”,打造“拳头产品”,在产业链上具备一定的话语权,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独特贡献。

按照工信部的定义,“专精特新”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则是其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今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央将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解决“补链强链”“卡脖子”问题联系起来,愈发凸显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要性。

我国虽然工业门类齐全,但产业基础能力建设不足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这既有基础装备和核心技术能力不足的问题,也有产业链上“断点”“堵点”较多,缺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撒手锏”技术的问题。如同EDA(电子设计自动化)、光刻机卡住了芯片产业的“脖子”,伺服系统、精密减速器卡住了机器人产业的“脖子”,许多产业链上的“断点”“堵点”,成了受制于人的“命门”。而这些“命门”因为足够专精,市场规模不大,技术却十分关键。

根据工信部相关文件,“专精特新”企业主导产品应优先聚焦制造业短板弱项,属于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及关键领域“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产品。它们附加值高,往往是产业链最具话语权的环节。在产业升级的趋势之下,发展“专精特新”,不仅可以提升国内薄弱的产业环节,扩大内需,更能使我国占据全球产业链最有利环节,提升中国制造附加价值。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要性决定了必须非常重视这些企业的发展,下大气力进行培育。需要强调的是,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远非想象中那么容易,而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更须付出巨大努力。根据工信部的数据,“专精特新”企业具有“5678”的特点:超过50%研发投入在1000万元以上,超过60%属于工业基础领域,超过70%在行业市场深耕10年以上,超过80%居本行业细分市场首位。“5”和“7”这两个特点是“专精特新”企业的根本属性,也是决定其最终能否成功的逻辑前提。

简单地说,走“专精特新”之路要耐得住寂寞。不仅要花成本、花时间,还要经受反复失败的打击。被誉为隐形冠军“教父”的德国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在《21世纪的隐形冠军》一书中强调,隐形冠军的生存基础是专业化,而专业化从来就不是一夜之间能够做到的。不管市场发生什么样的变化,隐形冠军企业必须始终坚守自己的特质,不能有所动摇。其中最关键的就是目标要非常明确,高度专注于某一特定产品或领域,绝不能稍微做大就想多元化,更不可在危机中瞻前顾后,为解一时之困而放弃专注。

市场中有太多因做不到坚守初心而失败的案例,为西蒙的说法提供反面注脚。由于隐形冠军高度专注于主营业务,肯定存在一定风险,因此,他们不得不时刻对市场保持警觉,对市场需求的变化或技术革新作出迅速反应,这样才能确保自身地位,这种对市场的高度依赖迫使“专精特新”企业不得不成为一个果敢的市场地位捍卫者和技术革新拥护者。

“专精特新”企业除耐得住寂寞之外,资本和政府也要有长远眼光,为这些企业发展提供稳定而持久的助力。资本要有“与时间做朋友”的耐心,尊重市场规律、工匠精神,相信泥沙淘尽,终见真金;政府要做好顶层设计,制定管长远的、稳定的支持政策,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建立多元的市场生态,在大企业之间留出足够的市场缝隙,让“专精特新”企业健康成长。

《中国质量报》【观察家】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州黄埔区国家级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 ...

  • 安徽陶铝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生 ...

  •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 ...

  • 河北望都:送戏下乡

  • 2022年“贵州绿茶”第一采活动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