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将银发经济巨大潜力和活力释放出来

2021-12-28 10:24:06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日前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积极培育银发经济,并提出一系列鼓励和支持措施。这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发展银发经济,开发适老化技术和产品,培育智慧养老等新业态”相呼应。分析认为,近些年我国银发经济快速发展,如今政策支持力度加码,这意味着银发经济将会成为未来中国市场一个新的增长点。

今年5月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超过2.64亿人,占总人口数的18.7%。如此庞大的人口基数,会形成一个非常可观的消费市场。不少人想当然地认为老年人消费能力差,这是一种刻板印象。事实上,从消费水平绝对值看,老年人消费水平高于人均消费水平。重要的是,老年人群体不断有50后、60后新生力量加入,他们不仅有更多积蓄,还具备较高文化素养,懂得应用互联网技术,其消费能力远强于前一代老年人。据国家社科基金《养老消费与养老产业发展研究》课题组测算,到2050年,我国老年用品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00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

可以预见,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老年用品普及,老年用品消费结构将多元化,进而推动银发经济加快驶入一片广阔蓝海。不过,目前老年人消费市场还存在一些问题,巨大的消费潜力和活力远未释放出来。从需求侧看,伴随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我国老年人口消费不断升级,正从满足生活基本需求的消费向医疗保健、康复护理、旅游休闲等服务消费不断拓展。而从供给侧看,支持银发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尚不健全,针对老年群体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数据显示,我国老年用品种类只有2000多种,而日本老年用品种类多达4万余种。而且,老年用品生产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产业能级较低,产品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较弱。

尤其需要关注的是,在数字化时代,影响银发经济快速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是老年人面前横亘着一条无形的“数字鸿沟”。简单讲,“数字鸿沟”就是数字化、智能化产品不能契合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有学者指出,数字化时代,各种产品及服务多以年轻人为主要目标群体,形成以年轻人主导话语权的互联网舆论环境,这导致了老年人真实的数字生活需求常常被误读或忽视。就目前市场看,适合老年人用的智能手机乏善可陈,老年信息科技产品和服务的安全性能、适老特征和质量水平不足。

老年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及供需失衡问题,实际上均为“人为”问题,因此解决办法并不难找。一方面,老龄产业发展处于初创阶段,亟需建立政策制度体系,以需求为导向,聚焦重点消费品和旅游、健康、家政等服务消费,培育老龄产业重点领域;另一方面,相关企业应针对老年人需求的特殊性、差异性和多样性,进行准确市场定位和精准市场细分,开发设计多样化、个性化、人性化的适老产品和服务。

令人欣慰的是,我国政府越来越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并从战略高度对银发经济发展进行规划。《意见》明确,企业和科研机构要加大老年产品的研发制造力度,支持老年产品关键技术成果转化、服务创新,积极开发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智能化、辅助性以及康复治疗等方面的产品,满足老年人提高生活品质的需求;相关部门要制定老年用品和服务目录、质量标准,推进养老服务认证工作;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监管,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维护老年人消费权益,营造安全、便利、诚信的消费环境。

我们相信,只要全社会都关注老年群体,企业和资本也向老年市场倾斜,银发经济一定会释放出巨大潜力和活力,成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陶铝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生 ...

  •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 ...

  • 河北望都:送戏下乡

  • 2022年“贵州绿茶”第一采活动将 ...

  • 国际组织引领旅游治理 顶尖专家共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