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折叠屏手机 质量可别“折叠”

2021-12-28 10:36:21 中国质量报

□ 张文礼

近日,华为、OPPO、荣耀、vivo等国产手机品牌相继公布了自家旗下最新折叠屏手机的消息,引发了消费者的关注。有业内人士评论说,各大头部品牌相继推出折叠屏手机,意味着原本竞争激烈的手机消费市场彻底“内卷”起来了。

众所周知,折叠屏手机已经不是新产品。近几年来,国外品牌如三星,国产品牌如华为、小米等已经推出过几款产品。但是,像国产品牌近期这样集中推出新品的情况,在此前并不多见。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手机消费市场日趋饱和、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折叠屏手机的推出,为各大品牌赢得消费者的“芳心”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

毋庸置疑,如果一个品类或者一种技术没有成熟到一定阶段,厂家不会贸然把产品推向消费市场,就像前几年,虽然折叠屏手机概念和实机都已经面世,但其不温不火的市场现状,一方面反映出消费者受制于高昂的价格等因素,不敢轻易入手;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折叠屏手机无论是设计还是质量,都还不够成熟到足以让大家放心购买。也正是如此,长期以来,除了明显的价格因素外,折叠屏手机面临的屏幕折痕明显且影响美观和实际使用、手机重量过重且经常两部分重量不一致、屏幕的整体抗冲击性能不够好等诸多产品“痛点”,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折叠屏手机一直没能大规模普及。

此次国产品牌集中推出新品,首先反映出的,就是品牌在相关设计研发和产品品控上的新突破。比如,OPPO公司表示,为了彻底消灭折痕,在“死磕”4年、125项专利技术加持后,其新推出的FIND N折叠屏手机采用了自研精工拟椎式铰链,在使用结构更复杂、成本更高的水滴铰链后,机身闭合、边框贴合严实无缝,一体化程度非常高,既实现了无缝折叠,又做到了尽可能地减轻折痕。有网友评论说:“像这样的高质量产品,又有哪一个粉丝不喜欢呢?这样的设计感完全就是时尚圈新宠!期待。”

企业在设计和研发上的创新能力,反映在消费端就是产品的整体性价比,比如,产品的质量安全、外在的“颜值”、消费者的操作体验等。在为国产品牌原创技术能力创新突破感到欣喜的同时,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市场是产品的终极检验者,而技术有创新也并不意味产品就一定会受市场欢迎。虽然各大手机品牌都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从折叠屏手机市场的现状来看,其原有的很多产品“痛点”并未完全解决,而且也绝不可能在一朝一夕间得以解决。

同时,要想真正打动消费者,产品整体性价比和售后服务质量缺一不可。以售后维修服务为例,当前堪称“天价”的售后维修服务价格,也是让很多折叠屏喜爱者望而却步的重要因素。笔者了解到,对于动辄上万元的折叠屏手机,一旦出现屏幕碎裂等问题,如果去售后服务部门进行维修,多则四五千元,少则两三千元的价格,几乎相当于买一部普通旗舰手机。可以说,仅仅是高昂的售价和不菲的维修费用,就足以让大多数消费者望而生畏,折叠屏手机想要“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面对当下激烈的市场竞争,手机厂商可以“互卷”,但折叠屏手机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绝不能“折叠”。对手机品牌而言,如何在不牺牲手机性能、不降低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加强功能创新、合理降低价格、提升使用寿命、改善用户体验等,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

当然,一个成熟的市场,也离不开“成熟”的消费者。对消费者而言,我们一方面需要给企业多一些时间和耐心,让其能认真把技术能力提上去,把产品做得更好;另一方面,也需要对产品质量有更高的期待和要求,当好企业和产品的“监督员”,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相关监管部门也要根据市场发展需求,持续建立健全产品标准体系、加强质量安全和售后服务市场监管,让消费者安心消费、让折叠屏手机尽情“开屏”。

《中国质量报》【热点追踪】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网络主播偷逃税款 罚!

  • 广州黄埔区国家级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 ...

  • 安徽陶铝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生 ...

  •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 ...

  • 河北望都:送戏下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