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悦己消费崛起 见证社会进步

2021-12-28 10:36:49 中国质量报

□ 张国栋

“每个月一发工资,我就会犒劳一下自己,比如去网红餐厅拔个草,做做皮肤管理,买点小礼物奖励自己。”90后罗希是典型的月光族,“悦人先悦己”这句话她时常挂在嘴边。据报道,随着国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转变消费观念,从注重衣食住行的功能层面向追求高品质生活转变,特别是在悦己消费上,每个人都很舍得花钱。这是日前在《中国消费者报》看到的报道。

悦己消费,是指不为纪念或仪式、只为自己开心而消费的消费方式。悦己消费的崛起,既代表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从个体经济行为的层面,见证了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

一方面,悦己消费的崛起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息息相关,如果没有这样的“硬通货”支撑,所谓悦己消费恐怕也只能是“望梅止渴”“看上去挺美”而难以成行。而悦己这一观念代表的个人情感释放,也满足了一种心理层面的自我实现需求。

另一方面,与过往单一的、少量的、局部的悦己消费不同,近年来,很多人,尤其年轻一代的悦己消费观,不但在购买商品时有“据”可循,舍得花钱,在体验消费中也有所体现,如发展迅猛的个性化民宿行业。与致力于提供标准化设施和服务的酒店相比,民宿有更广泛的文化主题,可以让住宿者体验到别样的生活方式与情绪释放,贴合了悦己的情感需求,因而行业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可以说,悦己消费观盛行带来的明显变化是消费者更注重自我、实时表达个人需求,即“爱自己”。但这样的“爱自己”,并非只顾“为我”和“自私”的狭隘化消费,而是一种反映社会时代特征、契合市场规律和消费潮流的应时产物,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行业结构调整和企业产品换代带来的消费升级使然,其不仅顺应了人性本能和追求美好生活诉求,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应有之义,更对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促进生产和激活流通产生积极影响。

因此,当务之急,不是静观其变,坐等其成,而是应主动作为,乘势而上,为悦己消费助力加油,实现多赢。这方面,除了相关市场主体要积极探索,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适销对路的优质产品和服务,满足人们的悦己需求,相关部门也应放管结合,既为其良性发展提供便利,又敦促、引导其规范有序,行稳致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网络主播偷逃税款 罚!

  • 广州黄埔区国家级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 ...

  • 安徽陶铝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生 ...

  •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 ...

  • 河北望都:送戏下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