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无障碍环境建设需要你我同行

2021-12-28 10:37:05 中国质量报

□ 李 青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与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无障碍环境认证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加强质量认证顶层设计、增加无障碍环境认证供给、鼓励认证结果采信、强化人才培养和认证机构能力建设、完善基础研究、支持创新发展、健全认证制度评估、推动社会多元联动8个方面为主要任务,从认证的角度规范无障碍环境建设,进一步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质量和社会服务效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来看,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0-14岁人口有25338万人,60岁以上人口有26402万人,文盲率2.67%。在《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中,根据调查数据推算,全国各类残疾人的总数为8296万人。这些人员总数接近全国总人数的四成,是中国社会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的需求是绝对不能被忽视的。

我国的无障碍建设相较欧美等发达国家起步较晚,近年来,相关部门陆续拿出有力措施,从无障碍环境建设学术研讨到无障碍各项规章制度的推出,从老旧小区无障碍改造到机场、银行等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从法律环节加强对残疾人等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到社会各界积极帮助残疾人进行培训就业等,大力推动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

随之而来的是方方面面的变化:人行道上铺设盲道,地铁通道的楼梯扶手上安装了电梯,车厢内设置老幼病残专座,网页上有无障碍浏览模式设置,电梯按钮上有盲文数字,红绿灯有语音播报……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多方面的,群众的接受程度也不统一,为了让无障碍环境建设更规范、更多元化,增加互相之间的了解,我国相关部门还做了很多细致的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发布的YD/T 1761-2012《网站设计无障碍技术要求》的相关标准为技术依据,实现了强化级别的无障碍访问;推广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GF0024-2020),满足了多年来听力残疾人手语使用者表达爱国情怀的愿望,同时,普通人可以通过学习“手语国歌”,拉近与残疾人彼此的心理距离;发布《言语语言障碍儿童康复服务规范》《辅具产品采购规范 第1部分:盲杖》等标准,使特殊需要人群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和产品……

近年来,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层出不穷,人们正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特殊人群的关爱。

然而,这些还不能完全满足特殊人群的需要。笔者认为,我们还需要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统一标准;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地的力度,真正把各项政策变成红利,惠及各方;进一步加强特殊人群与普通人群互动,增进彼此了解,拉进相互距离,为营造真正和谐、友爱,公平、公正、有序的社会氛围而努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网络主播偷逃税款 罚!

  • 广州黄埔区国家级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 ...

  • 安徽陶铝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生 ...

  •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 ...

  • 河北望都:送戏下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