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重庆市万州区20年老农贸市场变身智慧农超

2021-12-10 13:20:56 中国质量报

重庆市万州区20年老农贸市场变身智慧农超

“小计量”造就新“菜篮”

□ 张 晋 谢旺江

在重庆市万州区,原先的甘家院综合农贸市场是20年前装修的,计量设施老旧落后,环境卫生脏乱差;改造后的甘家院智慧农超,市场经营面积由原来的3500平方米升级扩展至5500平方米,能够保障10多万市民的农副产品供应,食品安全管理规范,消费秩序公平有序,品质品牌得到显著提升,市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溢于言表。日前,该项目在万州区“双亮”活动中位列“亮高质量发展成果”项目第一名。

这些变化与万州区市场监管局的努力密不可分。近年来,万州区市场监管局以实施计量惠民工程、优化服务品质、夯实计量基础为抓手,聚焦智慧农超建设,打造“小计量、大服务、惠民生”品牌,确保老百姓的“菜篮子”能够拎得更准、更稳、更放心。

万州区市场监管局在计量管理上做“三个加法”,提升市场品质口碑。一是建立计量管理制度。该局依托万州区计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合重庆市计量质检院第四分院,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计量管理、专职计量管理人员岗位责任、计量器具周期检定、计量投诉处理等7项制度。二是开展诚信计量公开承诺。对市场在用计量器具建立管理台账,做到账、台、证一一对应。在智慧农超显著位置设立公平秤,全民监督推动商家商贩诚信规范经营。三是建立政企互动机制。加强“市场监管部门+检测机构+企业”联系合作,开展网络远程、电话预约服务,运用“重庆检测网上服务平台”简化强制检定备案流程,实现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登记造册和检定申请预约“一次都不跑”。组建民生计量专项服务团队,开展上门免费检测服务,让经营户省时、省事、更省心。

万州区市场监管局在智慧要素上做“三个乘法”,打造智能计量系统。首先是改善硬环境。该局招标全国专业大型农贸市场设计公司进行专业化设计,先后投入490余万元,按照三星级标准,对市场布局、吊顶、摊位、地面、水电管网、消防、智慧系统进行全面改造,实现有线通信、移动通信等信号全覆盖;购置智能溯源电子秤60台,实现无纸化记录和数据化管理。其次是提升软实力。该局组织智慧农超入驻商家商贩,开展《计量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计量知识和网上申报流程专题培训,建立商品服务评价机制,消费者可扫码进行“好中差”评价。最后是全景智慧化。运用“供销+互联网”模式,实时收集整理23个农产品大类业态、389个摊位及铺面(含自产自销区摊位)情况、商品重量价格等数据。通过智慧农贸溯源秤广告屏、市场数据大屏、商户信息显示屏,随时随地展示商户食品安全承诺管理书、商品质检结果、溯源二维码等食品安全信息。同时,市场管理者和监管人员能够通过后台开展数据分析观察、查看相关追溯质检信息、消费者评价情况,更有利于指导规范商户经营行为。

万州区市场监管局还在计量检费上做“两个减法”,办好惠民惠企实事。一方面大力降低商户经营成本。该局深入调研、结合政策,免费为700余户次商家检定计量器具753台件,减免检测费用约7万余元。另一方面推进“放心计量”进市场。持续做好智慧农超计量器具检定工作,免费为413台电子秤进行全覆盖检定,检定合格率达100%。

目前,甘家院智慧农超在万州区“保供、稳价、安全、环保”中的范本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万州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同步分析食品安全检测系统、公示系统、追溯系统、交易数据,为政府部门准确掌握当地各农产品交易数据提供极大便利,也让市民的“菜篮子”能够拎得更准、更稳、更放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省咸宁市以绿色为底色打造“一城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联系爱心企 ...

  •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长江盾构穿越工程 ...

  • 猪腰一家、赵记传承…广东省佛山市南 ...

  •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把油橄榄产业作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