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湖南>>土地>>

湖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公报公布:生态建设领域取得积极成效

2021-12-10 11:05: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顾爱龙)日前,湖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公布。全省近10年间耕地减少了640.43万亩,10年间全省生态功能较强的林地、草地、湿地等地类合计净增加了403.32万亩,体现了在生态建设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


(图源:湖南省自然资源厅网站)

据悉,此次公报由湖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湖南省统计局发布。调查以2019年12月31日为统一时点,查清了全省2067万个地块的地类、面积、分布和权属;掌握了耕地、湿地等13个一级类、56个二级类国土利用状况。

数据显示,全省现有耕地5443.4万亩。其中,水田4537.78万亩,占比83.36%;旱地903.64万亩,占比16.60%;水浇地1.98万亩,占比0.04%。总体来看,耕地主要分布在常德、邵阳、衡阳、岳阳、永州、怀化、益阳和郴州等地区,占全省耕地的73.74%。

据悉,本次“三调”工作,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主动履责,相关部门密切协作,2.6万余名调查人员攻坚克难,历时三年,圆满完成。数据真实准确,与第二次土地调查相比,“三调”在调查内容、分类标准、调查精度、技术方法、成果核查等方面都有较大的调整和提升。此次“三调”数据显示,全省建设用地总量2720.18万亩,较“二调”时增加654.34万亩,增幅31.67%,建设用地的增加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用地需求总体相适应。

相关负责人介绍,“三调”数据成果全面客观反映了湖南省国土利用状况和自然资源家底,同时也反映了耕地“非粮化”趋势明显、生态状况在局部地区不稳定、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不高等方面的问题,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

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各部门应充分应用“三调”成果,将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支撑自然资源管理等工作的底图底数,有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