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洛阳的羊肉汤

2021-12-02 14:22:37 中国质量报

□ 郭丹东

每次到洛阳站,下了火车,我就直扑羊肉汤馆。啊,羊肉汤,我朝思暮想的羊肉汤。

常年在外打工,味蕾终日浸泡在异乡的美食里,做梦都想着家乡的味道。洛阳的羊肉汤,我一想起来,嘴里就泛起口水。

又大又宽的碗底放上羊肉、羊血、羊杂、盐等调料,再撒上葱花、芫荽,浇上刚舀出锅的浓郁香醇的汤汁,一碗羊肉汤就做成了。葱花、芫荽被热汤一烫,香味瞬间被激发出来,真是羊肉汤不可多得的最佳搭档。小时候,我曾一度以为羊肉汤就是葱花和芫荽存在的意义。

童年时,村里没有卖羊肉汤的店铺,爸妈也不轻易给零花钱。我只能平日偷偷攒钱,到了周末和小伙伴骑自行车去邻村的羊肉汤馆喝上一碗。冒着热气的羊肉汤端上来,喝一口,那滋味,真是作神仙也不换。读初中住校时,有一天不知为什么,我突然特别想喝羊肉汤。下了早自习,我冒着上课迟到的风险去食堂羊肉汤窗口排队,排了半天,好不容易排到跟前,却听到了上课铃声。我只好急急忙忙端着饭盒跑进教室,把饭盒塞进抽屉。下了课,拿出饭盒一看,汤已经凉了,只好全部倒掉,可惜了那碗鲜美的羊肉汤,我至今想起还是心疼。

洛阳的羊肉汤和其他地方的羊肉汤不同。在天津读书时,学校食堂的羊汤和家乡羊肉汤的味道最接近,但总觉得少了一些豫西特有的浓郁。在贵州工作的两年,常常吃著名的贵州羊肉粉。汤和粉搭配,放上厚厚的辣椒油,辣得爽口痛快,吃出的是贵州人的热情好客。在江苏扬州工作时,喝过淮南羊肉汤,清澈的汤面上飘着几缕油花,吃出的是淮扬菜系的清淡。是我太天真,怎能奢望从他乡美食里吃出洛阳味道呢?

洛阳羊肉汤喝起来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去年我在南方工作过一段时间,姑姑从老家洛阳出发去看我,买了些羊排带给我。到我住处以后,姑姑把羊排煮上,又买了些配料,不一会,我朝思暮想的羊肉汤便做成了。

只是汤盛到碗里后,我喝了一口就不想喝了。不知为什么,羊肉汤的味道没变,但一口汤下肚后,感觉甚是不爽。姑姑不想浪费,端起碗喝了起来,刚喝几口就觉得不舒服,好像肠胃上了火。这时我才意识到,洛阳的羊肉汤只能在洛阳喝,出了这地方,汤和人都会水土不服。

一个地方的特色小吃若在外地卖,往往会因迎合当地人的口味,味道也跟着有所改变,所以羊肉汤要在老家洛阳才能喝出最纯正的味道。洛阳的羊肉汤,是家的味道,无可代替;洛阳的羊肉汤是记忆的味道,是童年的美味烙印在味蕾的生理反应,而产生的独一无二的幸福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三代人的百年倾述

  • 山东省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流水线 ...

  • 雪佛兰新探界者RS整体设计更显年轻 ...

  • 给网上广告戴上“紧箍咒”

  • App自动续费扣款期限乱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