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处罚书“出圈” 凸显监管新锐气质

2021-12-02 14:12:22 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近日,一份加拿大鹅被罚4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上了热搜。这份处罚书与格式化的行政处罚文书不同,对加拿大鹅虚假广告案进行了透彻分析,其调查深入详尽、说理专业清楚、说服力强,对广大网友而言是一次羽绒服质量的专业知识普及,成了网友们眼中的“羽绒服购买指南”。撰写处罚书的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瑞金二路市场所两名小年轻,更是被无数网友点赞“高素质”。

两位年轻人成功戳破加拿大鹅的谎言,充分证明了我国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能力和国际化水平显著提高,充分体现了市场监管部门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作出的努力,让老百姓对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看得见、有感知、满意度高。

由于对决定产品质量的关键因素缺乏认知,消费者对于企业宣称的广告内容并不十分理解,购买行为很大程度上被品牌知名度左右,这给不少商家进行虚假宣传提供了可乘之机。此次案件中,加拿大鹅声称,“我们的所有羽绒混合材料均含有Hutterite羽绒,这是优良且最保暖的加拿大羽绒”,这让人一知半解,却又不明觉厉,乖乖地掏出钱包。

处罚书逐点对加拿大鹅虚假广告中的说辞进行了证伪,分析丝丝入扣,令人折服。对于加拿大鹅通过强调Hutterite产地来彰显羽绒的保暖性的表述,处罚书一针见血地指出,“在禽鸟品种相同的情况下,羽绒的品质和禽鸟的成熟度有关,和产地、气候无关”,将产地和保暖性挂钩毫无事实依据。对其声称的“最保暖”,处罚书分析称,Hutterite羽绒的保暖性取决于可量化的指标蓬松度。蓬松度越高、保暖性能越好,因此,保暖性能不可一概而论。调查发现,测试以来加拿大最高品质的羽绒蓬松度为1000,而涉案当事人销售的羽绒服蓬松度最高为800,且69%的商品为蓬松度较低的鸭绒,因此宣称“这是最优良且最保暖的加拿大羽绒”明显是以偏概全。

以上分析充分说明了加拿大鹅的虚假宣传,是一场成功的以案说法,对于消费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实用性,当然会受到欢迎和认可。如此好的执法效果,得益于市场监管系统执法人员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扎实深厚的专业功底。

案件办理初期,面临着部分证据灭失、总部取证时间较长等种种困难,为了寻求突破点,两名青年干部另辟蹊径,通过大量查阅专业论文期刊、浏览海外全英文网站、走访羽绒和服装行业专家了解学习专业知识,力求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面对大量散乱的信息碎片,二人从涉案广告用语出发,发现了相关涉案广告用语均是截取自其供应商的官方网站。随后在满屏的英文网站中找到了相关的事实支撑,再结合相关的论文文献,从本质原理上驳其真、证其伪,让涉案广告内容自相矛盾,让当事人无法自圆其说。

可以预见,此次处罚书的“出圈”,会进一步推动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力度,激励市场监管人提高专业素质和水平,以更好地应对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带来的新挑战。这也提醒广大企业,满屏英文、名牌身份、专业壁垒都不能蒙蔽监管人员的眼睛,合规合法经营才是发展之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给网上广告戴上“紧箍咒”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对口腔医 ...

  • 2021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在深圳 ...

  • 贵黄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阳宝山特大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