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湖北大冶换热器产业掀起质量提升热

2021-12-02 10:23:09 中国质量报

争创行业标杆

湖北大冶换热器产业掀起质量提升热

本报讯 (刘 可 记者 张 华)日前,由中认武汉华中创新服务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湖北大冶市换热器产业集群质量提升项目正式启动。大冶市换热器企业负责人、质量管理人员等40多人参加启动大会。湖北迪峰换热器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姜加汉代表集群企业发言,表示要积极带头参加质量提升活动,争创行业标杆。

据了解,目前,大冶市换热器产业集群聚集生产及配套企业12家,其中换热器生产企业10家,换热器产品涵盖管片式、管壳式、板翅式、双管双板式、板片式、内管翅片与外壳体组合等,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舰艇、装甲车、航空、电力电站、远洋船舶等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大冶换热器产业初步实现了由传统粗放型生产到现代集约型生产的转变。但产业规划滞后、企业规模悬殊、发展不平衡、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同质化竞争、差异化不明显、区域品牌优势不突出等传统产业的弊端也日渐显露。为了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今年,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将大冶市换热器产业纳入省级“万千百”质量提升工程。

据中认武汉华中创新服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远新介绍,该公司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首先摸清楚了大冶市换热器产业的6大需求,即开展质量诊断;编制《换热器生产流程标准化管理手册》,推广企业生产管理流程标准化;提升技术能力,提高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指导企业建立测量管理体系,提升测量管理能力;开展品牌建设现状调研,编制《大冶市换热器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发展规划》;推动龙头企业湖北迪峰换热器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建设国家级CNAS实验室。“然后,我们结合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对企业进行了《质量管理体系》《区域品牌建设》和《测量管理体系》3大专题培训。”陈远新说。

据介绍,从10月中旬开始,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大冶市市场监管局与中认武汉华中创新服务技术有限公司组织国家注册质量管理体系高级审核员、高级工程师李信山等3名专家,对企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巡回问诊”。专家们采用文件审阅、现场走访和访谈交流的形式,了解企业质量管理现状、梳理质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利用多种质量工具进行分析、提出质量提升建议,最后形成了12份“一企一策”的质量提升调研报告。同时,对龙头企业换热器生产流程进行梳理和再造,规范各岗位工作流程,明确各岗位员工职责,使企业生产管理流程标准化,编制出《换热器生产流程标准化管理手册》。专家组选取问题比较集中的焊接件工序进行重点调研,与企业质量技术人员一起开展攻关,将焊接件主要不合格因素“焊缝外观尺寸和形状不合格”导致的不合格比例由6.39%降至2.94%,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由96%提升到97.2%。

为增强企业的品牌意识,中认武汉华中创新服务技术有限公司还邀请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优化研究中心教授及其团队多次走访企业了解各企业品牌现状,最终形成了《大冶市换热器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现状调研报告》和《大冶市换热器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发展规划》。同时,对企业开展一对一品牌专题培训,使企业品牌意识大大提高。

据专家测算,质量提升项目的实施,可为大冶市换热器产业集群降低成本735万多元,节约能源折标煤1397.28 tce/a,减少温室气体排放3632.92 tCO2/a,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在深圳 ...

  • 贵黄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阳宝山特大桥 ...

  • 如何守护药品安全?浙江省宁波市市场 ...

  • 第八十二期 彭富云:中国川西建材网 ...

  • ​警惕疫情反复!冷链食品经营怎么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