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推进基层建设提升工程纪实

2021-12-02 10:14:22 中国质量报

燕赵大地夯根基

——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推进基层建设提升工程纪实

□ 贾大亮 付兆飒 焦力强

初冬的滦州古城,虽少了些夏日的繁华,但多了一些难得的静谧。坐落于该景区的河北省滦州市市场监管局古城分局,肩负着695户企业、3983户个体户的监管任务,此前该局一直采取租赁房屋的方式办公,基层干部自嘲是“游击队”“流浪军”。

为破解这一窘境,滦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争取滦州市委、市政府支持,从古城主街划拨一处办公楼作为古城分局办公场所,自此,古城分局终于有了自己的“家业”。2020年,古城分局被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评为基层建设提升现场教学基地。

古城分局发展建设的历程,是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推进基层建设提升工程的一个缩影。

打基础 完善要素配置

基础设施是市场监管工作的基本保障。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把支持基层所建设做为重点工作,制定《推进基层建设提升工程的具体措施》和《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推进基层建设提升工程实施工作措施》;安排6000万元经费,支持基层改善办公环境,添置执法装备;每年开展“百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深入一线检查指导。

香河县市场监管局连续两年将基层建设提升工程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先后投入530余万元,改造基层分局办公场所,配备执法用车以及电脑、执法记录仪等办公设备。丰宁县市场监管局投入181万元建设改造土城分局,完善办事大厅、快检室、办案室、调解室等,建成丰宁县非公经济组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唐山市市场监管局3年来累计投入4317万元,推动141个基层分局、75.2%的单位拥有自有办公用房,17.7%的单位争取到政府分配用房,拥有执法办案车辆417辆,各类执法装备价值7276.4万元,夯实了市场监管工作基础。

抓规范 打造崭新形象

加强基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基层建设提升工程指标体系》《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标识规范方案(试行)》,从工作秩序、基础设施、监管执法、装备配备、队伍建设及有关保障等方面建立基层建设标准;把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制定的涉及党的建设、纪律作风、依法行政、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行政许可、执法办案等40多项制度编印下发,供基层参考借鉴。

石家庄市桥西区局树立“四化”标准,提升基层建设实效,推动职责具体化,进一步明确工作人员在行政执法、政务服务和事务管理等方面的职责分工,定人、定岗、定责;工作程序化,健全了一套科学、完整、有效的工作程序运行机制;管理制度化,建立行政调解、公文处理、卫生保洁、档案等一系列制度规定;服务标准化,对每一项服务业务从内容、标准、时限、流程、评价等都作出具体规定,明确要达到的目标要求。定州市市场监管局编制5个清单、6项服务指南、8项流程图,规范依法行政。承德县市场监管局对基层分局办公用房进行整合规范,围绕案件询问、档案管理等基本业务,设置相应的房间和窗口,并统一办公场所、服务窗口标识标志。

强队伍 提升监管能力

人才是最大的资本。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上下合力,着力打造“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市场监管铁军。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先后举办“市场监管大讲堂”42期,开展法律法规和业务学习,培训40万人次;组织各类业务培训班98期,参训1.2万人次;为每个市重点打造一个基层教学基地,助力基层一线开展监管培训,编印系列作业指导书、工作指南等资料,为基层工作和学习提供依据;建立执法办案、检验检测、法律法规、审评认证、科技创新等5类专家库,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辛集市市场监管局将近3年招录的21名公务员全部分配到基层分局,为基层分局输送新鲜血液;用足用好“网络平台”,开设干部讲堂,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办案能手轮番登台授课。献县市场监管局通过系统培训、骨干教学、跟班学习等模式“传帮带”,培养“四懂四会”全能型人才,3年来查办案件1100余件,推动当地企业先后获得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沧州市政府质量奖等荣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黄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阳宝山特大桥 ...

  • 如何守护药品安全?浙江省宁波市市场 ...

  • 第八十二期 彭富云:中国川西建材网 ...

  • ​警惕疫情反复!冷链食品经营怎么办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