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广西出台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

2021-12-02 10:16:04 中国质量报

广西出台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

推进六大任务 实施18项工程

本报讯 (龚小珊 吴 彬)近日,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以建设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为总体目标,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围绕“四个聚焦”“四个服务”总体要求和“一极三核多点”空间布局,推进六大任务,实施18项工程,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接续实施、梯次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格局。

规划提出,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建设,修订《广西壮族自治区专利条例》,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支持各市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至2025年,建设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100家以上,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入库企业达1000家以上,建设自治区级知识产权保护试点示范区5个以上,建设25家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培育高价值专利2000件以上,实施专利导航项目25项以上,建立专利密集型产业集聚区10个以上。

规划明确,健全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机制,完善以广西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平台为基础的市场化运营体系,建立与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等机构的对接合作机制;鼓励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快建设广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息发布平台;推进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建设,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完善地理标志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立以溯源管理为核心的地理标志产品质量管理系统;指导和支持创新主体参与标准制定,推动先进自主专利技术纳入行业、国家或国际标准,形成标准必要专利。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制,进一步优化自治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优化区域知识产权资源配置。

规划还提出,落实强首府战略,在南宁建设面向中国-东盟/RCEP国际知识产权总部基地,将南宁打造成面向东盟/RCEP国际合作型的知识产权增长极中心城市;将柳州打造成产业驱动型知识产权核心城市,将桂林打造成成果转化与军民融合型知识产权核心城市,将梧州打造成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引进型知识产权核心城市;支持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以及百色、东兴、凭祥等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强化知识产权特色,实现高水平开放合作;支持北海、玉林、钦州、河池、贺州、来宾、崇左、贵港等市结合自身特点发展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对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与支撑作用;在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等地高标准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形成城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核心承载区。

规划要求,发展壮大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加大自治区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认定工作力度,推进全区人才资源共享;至2025年,新建自治区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10家。提升知识产权开放合作水平,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广西分中心、中国-东盟/RCEP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中国-东盟/RCEP商标品牌研究中心、中国-东盟/RCEP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等六大知识产权平台,搭建广西建设高质量实施RCEP示范区“六位一体”的国际知识产权支撑体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为顺利实现“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广西将实施快保护机构建设工程、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等18项工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黄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阳宝山特大桥 ...

  • 如何守护药品安全?浙江省宁波市市场 ...

  • 第八十二期 彭富云:中国川西建材网 ...

  • ​警惕疫情反复!冷链食品经营怎么办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