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赛得利多管齐下开展减碳实践 旗下江苏工厂取得良好成效

2021-11-25 11:18:2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宇 姝)近日,从全球知名再生纤维素纤维生产商赛得利获悉,在母公司金鹰集团碳管理委员会统一指导下,赛得利旗下赛得利(江苏)工厂根据企业现状和资源条件,多管齐下率先开展减碳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介绍,赛得利一直将可持续发展视为企业生命线,致力于保护气候和生态系统,积极推进企业温室气体减排。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愿景”中,赛得利明确制定了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到2030年将实现30%碳减排,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赛得利(江苏)工厂位于宿迁,常年日照天数较多,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有一定的优势条件,地方政府及电力部门对企业自主发展光伏项目非常支持。今年8月,赛得利首个可再生能源试点——1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赛得利(江苏)工厂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赛得利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科学管理企业碳排放,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赛得利(江苏)工厂1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一期总投资500万元,每年可提供可再生电力约131.92万千瓦时,相当于年节约标准煤415.5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89.4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0.62吨,所发电量够宿迁当地1000户城镇居民使用一年。该项目并网运行以来,系统运营效率高达80.5%,预计可提前数年收回投资。

除了在屋顶光伏发电上小试牛刀,赛得利(江苏)工厂还积极生产低碳乃至零碳产品,将其作为企业减排的一个重要途径。FINEX纤生代是赛得利自主研发的以废旧纺织品为原材料的可循环再生纤维,其废旧纺织品含量达到20%,目前已在赛得利(江苏)工厂实现了商业化量产,产品成功获得了国际回收声明标准RCS认证。国际回收局BIR研究显示,每用1000克废旧纺织物,就可以降低3.6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节水6000升,减少使用0.3千克化肥和0.2千克农药。

在生产运营过程中多举措节能降耗,也是赛得利(江苏)工厂持续深入减碳的重要推手。该工厂与当地供电公司合作,租赁了13辆新能源叉车用于场内物流,新能源叉车节能环保,实现仓储物流环节零污染、零排放,可节约燃料费用近50%。同时,通过技改、维保、运行调整等手段回收冷凝水和热量、提高设备效率,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2020年,赛得利(江苏)工厂吨丝煤耗较2019年下降11.6%,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年碳排放可以减少近两万吨,更好地助力减碳目标的实现。

未来,赛得利还将继续研发废旧纺织品含量50%、乃至100%的可循环再生纤维产品,进一步推动循环经济在纺织服装行业的落地应用,实现废旧纺织品的资源化,减少其带来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同时,持续改善生产经营中的各个环节,积极探索实现减碳目标的有效手段,致力于成为世界领先的“净正面影响(net-positive)”纤维素纤维制造商,践行集团“保护环境、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利民、利国、利业”的发展理念。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19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在中国进 ...

  • 路虎揽胜极光2.0T动力强劲

  • 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打造全流程智能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公安局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对煤炭市场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