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慕思集团以人工智能系统开创睡眠领域品牌新高度

2021-11-25 11:18:55 中国质量报

数字化赋能家居智造升级

慕思集团以人工智能系统开创睡眠领域品牌新高度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前不久在广东省东莞市举办的“中国基本盘·首届中国制造业峰会”上,慕思集团(以下简称慕思)副董事长、总裁姚吉庆表示:“数字化、智能制造不是企业发展的可选项,而是必备项。”作为深度践行工业4.0的企业,姚吉庆认为:“工业4.0归根结底就是为了提高竞争力,建起护城河。”本届峰会上,慕思还荣获了“年度数字化转型大奖——标杆工厂奖”。

来自本届峰会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广东省已推动1.5万家制造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带动50万家企业“上线用云”降本提质增效。其中,慕思作为东莞市最具代表性的老支柱产业之一——家具制造业的代表,紧抓数字化风口谋转型,利用智能制造突破了传统家居行业因依赖工匠、手工、非流程化,而出现的产量少、价格高、成本高发展瓶颈,开启私人定制化之路,其发展可圈可点,对整个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借鉴意义。

2015年,慕思斥巨资按照德国工业4.0的标准进行数字化工厂建设。6年来,慕思通过不断整合资源,以人工智能系统创造性地开启了睡眠领域品牌新高度,实现了产品的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

在慕思4.0数字化工厂生产车间,一条生产线能产出三四百个型号的床垫,且从材料供应到成品销售都可记录溯源,充分满足日益风行的个性化睡眠需求。

慕思还利用数字化赋能创新,创造新市场。慕思通过建睡眠酒店,建立慕思智慧睡眠生态,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睡眠需求。在慕思睡眠酒店,住店客人可以体验到慕思集团在材料、工艺、功能等方面的最新技术和产品,其中包括集成了AI智能、人体工学、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的慕思第7代智慧睡眠系统T10床垫。该床垫在客人躺上去20秒以内,就能自动检测到其身体参数,并调整成最适合形态,在客人睡眠过程中可根据其睡姿进行自动的动态调整,并记录其深浅睡眠数据,为客人形成健康报告,是名副其实的“睡眠管家”。

慕思还利用数字化方式创造了行业营销标杆。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慕思曾在30天时间里发动全员营销,开辟3条战线,实现了15万个订单的战绩,营收甚至超过了上一年同期。如今,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私域流量和公域流量相融合,已经成为慕思品牌的新法则,开启了家居行业新零售时代。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什么?北京大学教授杨学山认为,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是转向数字网络,数字网络、算法、算力只是制造业发展中解决问题的一种新的工具,而且它们不是最重要的工具,但是必要工具。“对于制造企业,最重要的依然是企业的产品、工业知识和经验。”杨学山强调说,智能制造的本质,离不开产品品质。

目前,慕思集团拥有有效专利729项,建有测试技术服务中心,并于2015年获得CNAS认可证书,是行业较早成立具有自主质检能力的实验室,也是行业内为数不多获得该项认证的企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滦平县大力发展黑皮鸡枞菌等食 ...

  • 第19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在中国进 ...

  • 路虎揽胜极光2.0T动力强劲

  • 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打造全流程智能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公安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