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山西汾酒携手格鲁吉亚推出“中格联名酒”

2021-11-25 11:19:13 中国质量报

山西汾酒携手格鲁吉亚推出“中格联名酒”

对标一流 追赶一流 成为一流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在近日举办的第4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格经贸文化论坛上,山西汾酒再次升级原有国际标准,发布《青花汾酒》企业标准,同时,与格鲁吉亚共同推出“中格联名酒”,联袂开拓国际消费市场。

历史渊源是中格合作的根基

格鲁吉亚有8000年葡萄酒酿造历史,是世界主要葡萄酒出口国之一,山西汾酒拥有6000年酿造史。同有悠久的历史、精湛的工艺和灿烂的酒文化,成为双方此次合作的契机。

山西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格经贸关系日益密切,中格友谊历久弥新。“这个久既是长久的‘久’,也是美酒的‘酒’,意味着双方在长久的友好交往中,掀开了‘美酒’合作的新篇章。”

李秋喜表示,格鲁吉亚遗址曾被考古人员发掘出可追溯至8000多年前的残留着酒渣的陶片;杏花村遗址考古中挖掘出的“小口尖底瓮”,则证实了在6000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这里就开始使用谷物酿酒。同时,格鲁吉亚葡萄酒和中国“国酒之源”汾酒的相遇,从工艺上可以说是“陶罐遇到了地缸”。“格鲁吉亚陶缶酿酒法”传承数千年,当地人将葡萄原汁装入红粘土陶罐,埋在地下进行自然发酵,这个工艺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汾酒采用的是清蒸二次清、固态地缸分离发酵工艺,入口绵、落口甜、饮后余香、回味悠长,汾酒酿造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跨越千年,皆是酒香恒久远”“古韵今风,皆是匠心传佳酿”“繁华接续,皆是开拓行致远。”李秋喜用3句话概述了汾酒与格鲁吉亚的友谊,双方都喜欢以酒会友,交融的是历史,传承的是文化,传递的是友谊。

为清香型白酒国际化提供技术支持

“清”字当头,一清到底的独特工艺,让杏花村汾酒酿制技艺早在2006年就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汾酒的酿造秘诀也被视为“白酒行业的工艺教科书”。

在论坛上,举办了青花汾酒原料基地雨林联盟国际认证签约仪式、青花汾酒FSSC食品安全体系认证签约仪式。由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备案,汾酒发布《青花汾酒》企业标准,对标世界酒类一流企业。

在《青花汾酒》企业标准中,规定了理化及食品安全类指标共计14项,其中对5项酸酯类指标进行了更加精准的要求,对8项食品安全类指标进行了更为严苛的规定。各项食品安全指标限值均与国际酒类接轨;与国家标准相比增加了6项指标,意味着青花汾酒的原料、工艺和生产管理水平的要求更高,提供给消费者的产品品质更好。

据了解,由于青花汾酒的制备属于酿酒技术领域,其标准为汾酒乃至清香型白酒的国际化发展战略都提供了技术支持。该标准也符合青花汾酒为高品质生活代言的诉求。

作为《青花汾酒》企业标准的直接参与者,汾酒国家技术中心主任韩英告诉记者,从原粮采供、酿造工艺、酿酒装备到产品风味、酿酒微生物资源总利用……汾酒都有严格的品质管理。从研发角度而言,随着汾酒品质不断升级,品质把控越来越严格,2015年,汾酒提出“高于食品安全标准,严于国际标准”的内控标准,对白酒微生物的研究、产品的研发、生物平台等研究一直都在更新,并规定每年研发投入增幅不低于20%。

山西汾酒集团总经理谭忠豹在文化交流品鉴会上表示,文明的魅力在于多姿多彩,行业的兴盛在于互学互鉴。汾酒一直致力于中国酒文化的传播与世界酒文化的交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酒文化和中国白酒品牌“走出去”,率先执行与国际接轨的食品安全内控标准,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凭借品质与文化的核心竞争力,开辟出独树一帜的国际化道路,全方位推动汾酒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滦平县大力发展黑皮鸡枞菌等食 ...

  • 第19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在中国进 ...

  • 路虎揽胜极光2.0T动力强劲

  • 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打造全流程智能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公安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