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急需出台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安全强制性标准

2021-11-23 12:50:03 中国质量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充电器与电池不匹配、过充电、私自加装、改装电动自行车锂电池等,是引发电动自行车起火爆炸的主要原因之一。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电动自行车电池有两种,一种是铅酸电池,一种是锂电池。两种电池各有优点,铅酸电池价格便宜,锂电池小巧轻便。锂电池又可以根据电池正极材料不同,分为三元锂电池、锰酸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当前市面上流行的超导石墨烯电池,是用石墨烯作负极,用以改善电池导电性能。

2018年,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发布,规定包含电池在内的整车重量不许超过55公斤。这一规定使锂电池开始抢占铅酸电池的市场。近年来,全国每年新生产的3000万辆电动自行车中,采用锂电池的车辆占比为35%。锂电池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占比,已从新国标颁布前的3%增长到15%左右。

锂电池由于能量较高、轻便、耐用等优势,备受市场青睐。但也因为生产过程不规范、使用操作不当等问题,容易发生起火、爆炸等事故。

如何保证电动自行车安全上路?记者获悉,早在2017年12月,公安部门就发布了《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2019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开始实施,原来的部分条款强制改为全文强制,增加了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指标;2019年7月1日,《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国家标准正式实施。

不过业内多位专家指出,《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目前仅是一个推荐性国标,即企业可执行也可不执行,应该将其上升为国家强制性标准。

如何提高电动自行车安全系数?标准被寄予更多希望。无锡市检验检测认证研究院(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产品质检中心)副院长周滢介绍说,目前关于电动自行车电池标准的官方规定主要涉及以下标准:GB/T 22199-2017《电动助力车用阀控式铅酸电动自行车电池》系列、GB/T 36972-2018《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QB/T 2947-2008《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和充电器》系列标准、GB/T 36672-2018《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用锂离子电池》等,但这些标准均为推荐性标准,非强制性标准。有些企业有选择性的执行部分GB/T 36972-2018项目,制定的企业标准仅规定能通过检测的项目,回避执行较严格的标准要求。

“目前,电动自行车用电池和充电器现行采用的是推荐性标准或者团体标准,也有企业自行制定企业标准,多个标准内容规定不一,企业往往可以采用最低要求,标准执行缺乏强制性,产品质量控制存有漏洞。”周滢说,部分电池企业采用价低质劣的材料制作锂电池,甚至使用废旧电芯组装电池(特别是所谓的锂电池梯次利用、大厂家挑选下的次品),因为没有强制性标准要求,致使大量的劣质或二手电池流入两轮电动车市场。

如何让电池标准落地、落实?周滢认为,仅仅是推荐性标准很难落地落实,目前,该院正在起草方案,建议出台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安全的强制性要求,并尽快推动锂电池安全强制性标准落地。

“锂电池爆炸很迅速,我们考虑将热扩散项目加入其中,在发生危险之前5分钟,提供一个报警信号,提醒人员疏散,给予一定逃生时间,具体的标准还在研究中。”周滢告诉记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第10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炒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经 ...

  • 广西柳州农机企业的甘蔗收获机订单量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杉林螃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