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河北省滦平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智慧监管新模式

2021-11-23 12:44:07 中国质量报

靶向监管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河北省滦平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智慧监管新模式

□ 高 妍 本报记者 徐东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打造以规范100家餐饮单位服务水平、提升30家超市经营标准、创建5条食品安全示范街区为主要内容的“一三五”食品安全提升工程,探索智慧监管新模式,取得了丰硕成果,市场监管总局“走基层 查风险 保安全”调研组对滦平县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给予了积极肯定。

滦平县地处燕山山脉深处,市场监管区域大、战线长、户数多、任务重。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2019年,滦平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了《滦平县“一三五”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在2020年滦平县人大会议表决通过,列为滦平县2020年18项民生工程之一。

该《方案》提出,要提升100家餐饮单位服务水平,县城内明厨亮灶覆盖率达80%,全县总体覆盖率达60%,打造一批A级餐饮单位,提升一批B级餐饮单位,规范一批C级餐饮单位;提高30家超市经营标准,建立一套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设立一个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一批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快检室,实现食品来源可追溯、质量安全有保障、消费购买可查询;创建5条食品安全示范街区,街区内环境整洁,无流动摊贩,不存在无证经营现象,设置食品安全宣传栏,街区内连续两年以上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滦平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多次召开创建工作部署会、动员会,引导鼓励基础条件符合、创建意愿强烈的食品经营单位主动申报。滦平县政府出资353万余元,建立起完善的食品安全互联网+监管、农产品全程可追溯监管体系,即建立智慧监管平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实现了对餐饮企业的在线实时监控,通过在餐饮单位的原料清洗、切配、专间、消毒、原料库等关键环节安装视频探头,将各类图像通过互联网实时传送,做到远程在线监控。同时,将现场采集到的数据信息通过AI智能分析,实现对餐饮单位原料管理、后厨管理、人员管理等环节中发生违法行为进行智能预警、证据抓取、线上执法处置,实现了靶向监管。目前,全县已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发现案件线索31条,立案12起,罚没金额4.96万元,收效显著。

智慧平台的监管终端分为企业端、执法端和社会监督端。滦平县市场监管局通过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每周统计分析入网餐饮单位的违规情况,制作并发布“红黑榜”。智慧监管“红黑榜”对餐饮单位起到了提醒和警示的作用,倒逼餐饮单位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积极整改,从而规范经营、守法经营。同时,利用智慧快检等互联网特色功能,实时掌握每日农贸市场农产品快速检测信息,对快检结果不合格的产品快速进行处置。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该局充分发挥智慧监管平台作用,全方位实现对冷链食品冷库存储温度、消杀、使用过程、操作环境及人员卫生等环节中发生的违规行为进行连续实时监管。通过滦平监管App为公众提供明厨亮灶查看、食药安全信息查询、食品药品追溯、食药安全常识、公众点评等便民服务,由政府监管的单一监管方式转变为政府监管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切实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真正实行智慧监管、社会共治。

截至目前,滦平县5条示范街区已打造完成,共计打造餐饮服务单位10家;提升餐饮服务单位74家,商超19家;规范餐饮服务单位269家,商超118家;发放“清洁厨房 美丽餐厅”牌匾55块、“放心超市”牌匾15块、“特色风味”牌匾30块。161家餐饮单位和所有学校食堂连接入网,覆盖全县所有餐饮安全高风险单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第10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炒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经 ...

  • 广西柳州农机企业的甘蔗收获机订单量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杉林螃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