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省宁波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积极助力企业标准创新引领质量提升

2021-11-17 11:04:20 中国质量报

一流企业做标准

浙江省宁波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积极助力企业标准创新引领质量提升

本报讯 (姜珂身 张 律 记者 曹吉根)凭借行业标准《医用推拉式自动门》主编单位的资质优势,浙江宁波欧尼克科技有限公司受到不少三甲医院青睐。这使其能够战胜近80%的竞争者,在细分市场的占有率达到约28%——这是浙江省宁波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积极助力企业标准创新收获的成果之一。

为培育区域产业核心竞争力,助力区域经济提质增效发展,宁波高新区以多种形式掀起了“标准引领质量提升”活动潮,积极打造以标准化服务助力质量强区建设的工作模式。数据显示,目前该区企业共牵头、参与制定标准334项,其中牵头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7项、行业标准5项、团体标准9项;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0项、国家标准213项、行业标准28项、团体标准51项。同时,该区企业标准制定数量逐年攀升,2019年—2021年,每年的标准总量分别较前一年增长38.1%、51.7%和54.5%。

宁波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分局以“专精特新”隐形单项冠军和“246”产业企业为重点,坚持以标准带动质量提升,为园区企业建立动态化标准信息数据库,持续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撑。同时制定出台各类奖励扶持政策,鼓励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成长型中小企业积极申报各级政府质量奖、标准创新奖等奖项,形成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示范型行业、区域质量标杆。

今年6月,宁波纬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纬诚科技)牵头制定的国家标准《机械安全 围栏防护系统 安全要求》伴随第二次研讨会进入了标准发布的冲刺阶段。牵头国家标准的制定,让纬诚科技进一步巩固了网络通信安全防护系统行业的领头羊地位。而在尝到了标准创新的甜头后,该公司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着力实现标准化、系统化、平台化、智能化的机械安全生态圈。

为了帮扶企业更好地利用标准化法宝占领市场高地,宁波高新区还推陈出新,不断优化行政手段,助力辖区企业提档升级。去年以来,宁波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制定并印发《助推高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2020-2022)攻坚行动方案》,修订了高新区质量奖管理办法和评审管理实施细则,充分发挥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引导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今年截至目前,宁波高新区已有21家企业申报标准制修订、认证、资质认定等奖励(补助)资金425万元。

同时,宁波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对标达标,引导104家规上工业企业瞄准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为有意向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团体)等各类标准制定的企业开展业务知识“云培训”,在线推送解读政策文件及答疑释惑,吸引更多企业投身标准建设行列。同时,深入开展对企业标准的调研摸底,构建企业标准数据库,切实掌握企业标准发布数量并强化监管力度,提升企业标准规范意识,用标准推动企业规范生产和质量创新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大型商超 ...

  • 河北省廊坊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 ...

  • 郑(州)济(南)高铁郑州至濮阳段进 ...

  • 阿富汗松子闻名遐迩

  •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绿橙迎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