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访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倪佳慧

2021-11-17 10:49:39 中国质量报

义无反顾抓质量 勇于担当抓质量

——访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倪佳慧

□ 黄海琦 本报记者 霍一夫

“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的重要贺信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以‘学’字为要,在学思践悟贺信精神上下功夫;以‘干’字为要,在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上下功夫;以‘严’字为要,在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上下功夫。”日前,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倪佳慧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专访时如此说道。

倪佳慧表示,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把质量工作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着力构筑“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共治格局,加快建设创新驱动、时尚活力、绿色宜居的国际精品城区。

长宁区不断完善大质量工作机制,聚焦重点产业,围绕打响四大品牌,充分发挥政府质量奖励制度作用,引导激励各类组织及个人持续提升质量、追求卓越,行业质量新标杆不断涌现。2021年,联合利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实现了长宁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上海市命名的3个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和3个标准化创新中心,长宁区各有1个。此外,上海市血液中心获得2019年度上海市政府质量金奖,东方航空“凌燕”空乘服务和上海干细胞技术有限公司脐带血采集、冻存、发放服务获得“上海品牌”认证,上海血液中心的《全血及成分血质量检查要求》企业标准获评2021年度“上海标准”;临空经济园区、德必易园成功获批“上海市知名品牌示范区”。截至2020年底,长宁区重点产(商)品质量国家级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8%以上。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从“一址多照”到“一照多址”,再到“一证多址”,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域不断探索。“一照多址”“一证多址”的创新做法作为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被中央依法治国办评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帮助上海东方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摆脱疫情造成的困境,创新实践全国首例食品许可“一址两证”。长宁区市场监管局还与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建立跨省监管协作机制,网络违法行为协查、违法线索及案件移送实现全程电子化。该局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取证协查合作机制,涉案网店主体信息当天反馈、商品交易数据在3个工作日内反馈,有效解决了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在调查网络交易违法案件中取证周期长、效率低、对接难等问题。这项“跨区域网络市场协同监管”的举措,也被国务院办公厅列为28项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予以通报表扬。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明确提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倪佳慧表示,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为指引,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质量强区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着力优化质量工作制度机制,不断丰富质量提升、质量激励、质量约束、质量分级、质量评价、质量人才和质量责任等政策措施,进一步给予企业容错空间,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基础;稳步推进改革创新、城区数字化转型、城区治理、民生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全面履行职责,狠抓工作落实。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义无反顾抓质量,当仁不让抓质量,勇于担当抓质量,层层压紧压实质量安全监管责任,进一步理顺市场、社会和政府三大质量监管体系。特别是要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形成逐级倒逼、明确细化的质量安全责任链条。紧紧围绕上海加快“五个中心”“四大功能”“四大品牌”建设以及3项重大任务的落实,立足长宁区域实际,结合航空服务业、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时尚创意产业3个长宁区特色产业,以及人工智能、金融服务、大健康3个长宁区潜力产业相结合的“3+3”产业体系发展要求,深耕产业优势,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向高端延伸,将质量工作做深做实,推动变革创新。

在谈到当前长宁区质量发展处于区域产业转型、提质增效关键时期,市场监管部门将如何更好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时,倪佳慧说,长宁正面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等重大机遇,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推动创新,发挥政策体系引导作用,支持企业开展质量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聚焦产业发展,鼓励更多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世界标准的制修订,不断提升长宁企业在行业竞争中的话语权和主动权。把品牌引领作为质量提升的主要方向,围绕打响“四大品牌”,形成一批品牌优势企业,推动服务业向专业化、高品质升级。健全完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为一体的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质量提升、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硬支撑。

《中国质量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廊坊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 ...

  • 郑(州)济(南)高铁郑州至濮阳段进 ...

  • 阿富汗松子闻名遐迩

  •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绿橙迎 ...

  • 重庆市开州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