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广东省特检院东莞检测院全力护航巴州天鹅湖5A级景区观光车安全

2021-11-17 11:05:12 中国质量报

为美丽风景筑起安全屏障

广东省特检院东莞检测院全力护航巴州天鹅湖5A级景区观光车安全

□ 林向斌

日前,广东省特检院收到一封来自边疆的感谢信,感谢该院东莞检测院高质量完成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州天鹅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9辆观光车辆及行驶路线道路安全检测评估工作,解决了困扰巴州及和静县市场监管部门多年的难题,为观光车辆安全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巴音布鲁克景区是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景区内的29辆观光车是连接山脚与观景台约3公里山腰小道上的唯一交通工具。旺季时,观光车上下不停穿梭于此,观光车辆的安全性能以及行驶路线的作业环境,特别是坡度,是决定景区观光车辆能否正常运行的最重要的客观因素。

今年9月9日—11日,东莞检测院赴巴音布鲁克景区,对委托单位的29辆观光车辆进行全项目安全检测及景区观光车辆行驶路线的道路安全评估。该项目也是东莞检测院继去年服务新疆“西气东输”二三线阀室压力管道的定期检验二标段项目后,再次将技术服务触角延伸到祖国边疆,并首次将自主研发的仪器运用于省外旅游景区观光车辆及行驶路线安全检测及评估中。

接到任务后,东莞检测院迅速成立了由党员先锋领衔,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资深专家组成的技术团队。他们克服了气候干燥等不利条件,一到现场就马不停蹄前往委托单位,认真审查资料,有序开展检验,高质量完成了此次检验任务。

在检验现场,技术团队依据现行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标准,逐一解决观光车辆及行驶路线检测评估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值得一提的是,东莞检测院自主研发、曾获国家级奖项的“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辆行驶路线坡度测量仪(HSPT-1)”首次运用到项目检测中,极大地提升了坡度检测的精确度和检测结果的科学性。经过严谨的检验把关,排查出发动机无法正常启动、使用环境不符合要求、轮胎磨损严重等问题。

针对检验发现的问题,东莞检测院项目团队详细列出存在的隐患问题清单,提出了多个可行性高的整改方案,同时结合景区观光车使用的特点,向使用单位普及相关安全知识。以本次委托检验为契机,技术团队还帮忙解决了当地景区长期以来由于专业技术力量薄弱等原因,在安全监管和技术把关等环节存在的部分历史遗留问题。

此次安全检测评估服务有效发挥了技术辐射和带动作用,为东莞检测院开展国内各大旅游景区观光车辆及行驶路线坡度检测项目业务积累了宝贵经验。下一步,东莞检测院将继续加大技术服务拓展力度,以高水平的检验技术服务赢得市场的认可,为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促进检验检测行业做优做强贡献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大型商超 ...

  • 河北省廊坊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 ...

  • 郑(州)济(南)高铁郑州至濮阳段进 ...

  • 阿富汗松子闻名遐迩

  •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绿橙迎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