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规划》发布

2021-11-16 11:17:3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徐建华)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正式对外发布,这是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以来,全国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领域首个公开发布的5年规划。

《规划》主要分为时代背景、总体思路、执法体系建设、重点任务及举措、保障措施5章22节,对北京市“十三五”期间市场监管领域执法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十四五”期间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梳理分析,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

《规划》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和执法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着力打造首都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建设的“四梁八柱”,即:合成化的执法组织体系、规范化的执法办案体系、系统化的执法制度体系、智能化的执法支撑体系,建成以办案为中心的“四位一体”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明确了加大竞争领域执法力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维护放心消费环境、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净化网络交易环境、强化首都功能服务保障、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执法宣传等8项必须抓实抓好的重点任务。通过5年的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秉公执法、人民满意的职业化执法队伍,形成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清晰、执法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的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

《规划》提出的一系列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关键性的举措,为建立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提供了基本遵循,同时也标志着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顶层设计基本形成。

《规划》发布后,北京市区各级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将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立足首都发展大局,立足市场监管总体布局,落实落细《规划》提出的一系列重要任务举措,持续做好重要领域、重点行业、关键环节的行政执法工作,为维护首都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创新包容的发展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保驾护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抢抓2022 ...

  • 浙江省仙居县不断推进神仙居旅游度假 ...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推进食用 ...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助推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网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