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纪实

2021-11-11 11:18:55 中国质量报

闻令而动 守护安全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纪实

□ 党海文

“请出示您的行程码、健康码、核酸检测证明,供货方的资质和进货票据。”在甘肃省礼县高速公路出口,礼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全县生产生活物资运输车辆检查岗,认真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并查验进出物资情况。

近期,甘肃省陇南市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礼县市场监管干部闻令而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切实防范疫情输入风险,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物资供给,连日来,礼县市场监管局按照县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安排部署,抽调20多名执法人员在十天高速公路礼县、盐官出口和国道316罗堡出口设立生产生活物资运输车辆检查岗,实行24小时轮岗制。

值班人员仔细查验进入礼县的生产生活物资运输车辆消杀证明以及人员行程码、核酸检测证明,做好现场消杀防护工作。同时,对所运输的生产生活物资供货方资质和索证索票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对所有外来运输车辆、人员信息进行登记造册,确保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进一步守牢疫情防线。永兴市场监管所所长魏进告诉笔者:“我已经在这里连续工作了3天3夜,说不困那是假话,但为了疫情防控需要,作为一名市场监管干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就是我的职责和使命。”

同时,礼县市场监管局下沉人员积极响应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全力配合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社区来访人员信息登记、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等工作,熟读政策,主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注意事项,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为有效避免人员规模性聚集,该局及时发布《关于暂停礼县辖区集体聚餐活动的紧急通知》,按照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原则,督促取消各类集体聚餐和农村宴席活动。截至目前,共劝退红白喜事集体聚餐(含农村宴席)31起,对城关承办宴席的餐饮单位进行了集体约谈,暂停宴席承办工作。对城关、盐官地区的65户烧烤、酒吧经营户进行了约谈,65户经营户自愿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经营。督促餐饮行业减少大规模聚餐活动,严格落实“戴口罩、扫‘两码’、测体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拒绝“两码”异常、不戴口罩、不测体温者进店消费。引导消费者自觉取消集体聚餐,提倡间隔用餐,实行“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公夹和分餐制。

此外,该局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消费者直接接触散装直接入口食品,督促食品经营者严格执行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要求,加强储存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着力防范散装食品安全风险,设置提示标识;督促食品经营者在销售活动中佩戴手套、口罩,避免交叉污染和接触传播。检查食品生产企业15户次、流通企业459户次、餐饮企业370户次。责令整改5户次、集贸市场52户次。检查水产品经营户149户次,冷链食品核酸检测24份,从业人员10人,均为阴性。

保障生活和防疫物资供应和价格平稳,才能确保市场秩序,为此,礼县市场监管局发布《疫情防控相关商品价格提醒告诫书》,加大对产品(商品)质量、计量、价格执法检查力度,组织对全县药店、商业超市、集贸市场、电子商务平台等经营主体实施“拉网式”的价格领域执法检查,对借疫情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快查处。同时,出动流动宣传车一辆在城区进行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加强疫情防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四届进博会变身汽车“未来科技”秀 ...

  • 浙江省临海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台运二手 ...

  • 雷克萨斯新款LS 500h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 ...

  • 第三届广州世界农业博览会在广州保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