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标准“十四五”规划眼界高

2021-11-05 12:31:21 中国质量报

深圳标准“十四五”规划眼界高

提出七大工程37项任务130余项重点项目

本报讯 (记者 傅江平)近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起草的《深圳标准“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进入公开征求意见阶段。“十四五”期间,深圳市将进一步强化标准在“双区”建设中的先导地位,大力实施“深圳标准”战略,持续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优化标准治理结构,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推动深圳加快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意见稿》表示,标准作为构成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基本要素和规范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制度,在便利贸易往来、助推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加强城市建设、规范社会治理等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十三五”期间,深圳以创造深圳质量为契机,加快打造深圳标准,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推动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五位一体发展,标准化推进体制机制日臻完善,经济社会各领域标准化成果亮点纷呈,标准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标准国际化进程卓有成效,标准化人才培育实现新突破。其中,深圳市研制的国际国内标准累计总数从2014年底的4212项增长到2020年底的7598项,增幅达80%。

《意见稿》提出,“十四五”期间,深圳市将更加注重实现标准的全领域均衡发展,重点构建与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与可持续发展先锋目标相适应的先进标准体系。先进标准体系供给结构建设工程、经济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工程、社会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工程、文化建设标准体系建设工程、生态环境标准体系建设工程、城市建设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工程、政府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工程等七大工程将撑起这一新的战略目标。七大工程共包含37项任务共130余项重点项目,涵盖了从标准制定、实施、保护到标准合作、创新、转化等各个环节。

其中,先进标准体系供给结构建设工程是深圳标准“十四五”规划中的头号工程。该工程包括九大板块内容:建立健全标准法规体系,探索制定《深圳经济特区标准化条例》,优化标准化管理体制,改善标准供给体系;持续推动标准创新,推动科技成果、专利技术向标准转化,探索培育标准创新型企业;着力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探索培育国际标准组织试点,推动“一带一路”区域标准建设,发展互利共赢的标准化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开展立足深圳、面向国内、辐射国际的标准化人才培育工作;推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城市建设、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实施团体标准培优计划,推动制定发布一批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益的团体标准,联合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团体标准研制;全面推进深圳标准认证,按行业逐步推动深圳标准认证向全国开放;高水平建设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深圳)大厦和标准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标准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强化标准应用与监督,实现标准研制、实施和信息反馈闭环管理。

经济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工程包含探索构建深圳特色农业产业标准、重点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标准、全面优化金融业标准、加快构建贸易便利化标准、建立完善新型消费服务标准、探索构建数字经济标准等内容。社会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工程主要服务于民生幸福标杆城市的打造,包含健全完善民生保障标准、全方位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标准、全面提高卫生健康标准、完善全链条食品供给标准、打造更强公共安全标准等内容。

七大预期性主要指标将在“十四五”期间完成:累计制定发布国际国内标准1万项以上;累计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深圳市标准奖等300项以上;建成深圳标准创新基地、研发与标准化同步示范企业120家以上;培育和引入国际国内专业性标准组织、国家级试点示范、标准服务机构,承担标准化专业技术机构累计100家以上;担任国际国内标准化组织重要职务人才500人以上;培育与引入深圳标准化工程师、深圳标准专家库人才累计3000人以上;制修订供深食品标准500项以上。

根据《意见稿》深圳市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实施管理和政策资金保障,加强规划宣传营造标准化良好社会环境,增强社会各界对深圳标准的参与度和积极性,让讲标准、用标准、守标准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当前如何加强对有机产品的监管

  •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着力点 ...

  • 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全力打造“吉他小 ...

  • 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张桥镇裴庄村种植 ...

  • 燕京啤酒冬奥品牌高铁专列发车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