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河北省河间市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10-18 10:55:47 中国质量报

立足优势产业 加快跨越提升

河北省河间市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 孟战恒 冯西志 本报记者 徐东周

河北省河间市立足于传统产业发展,紧紧围绕激励、引导、服务、保障等机制,加快电线电缆、保温新材料、汽车配件、特色装备制造“四大优势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加快再制造、工艺玻璃“两大新引擎产业”跨越提升,全力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使质量强市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河间市整合多方资源搭建创新平台,全面优化科技创新条件,设立专业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创新水平得到大幅提升。该市推动了一大批技术装备雄厚、工艺水平先进、质量管理手段完善、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龙头企业增强创新意识、加大科研投入,在新产品研发、参与标准制定等方面不断发力,使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促进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带动产业质量高速发展。该市目前有制造业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31个,15个项目入选沧州市百强项目。全市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1096家、“专精特新”企业16家、高新技术企业5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数量占沧州市的50%,省级以上研发平台数量、创业服务机构数量均位居全省县级市前列,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由B类跃升为A类。

河间市创新发展中,涌现出了许多优秀企业。沧州格锐特钻头有限公司是钻井设备再制造企业,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表现优良,制造技术绿色化率提高36%,制造过程绿色化率提高22%,绿色制造资源环境影响度下降17%,显示了在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所具有的巨大潜能。去年以来,该公司经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研究院专家组评定,以高分通过了绿色工厂在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资源投入、产品质量、环境排放等指标的验收。高架桥上的桥梁缆索直接决定着高架桥的质量,宝泽龙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研发中的预应力钢丝实现了拉力、强度、韧性方面大幅度提升,钢绞线强度将从目前的1980MPa(兆帕)突破2000MPa,使用寿命达100年,产品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京雄城际铁路河间轨道板厂2018年4月开始建厂,2018年7月31日开始试生产,2018年9月22日通过中铁检验中心CRCC现场核查认证,到2019年6月,就已生产轨道板2万余块,实现了当年建厂、当年投产,跑出了与高铁建设同频共振的高速度。

再制造产业是河间的特色产业,是通过科技创新贯彻国家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具体体现。2017年,全国第四家、北方首家“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成功落户河间,成为推动沧州市高质量发展的“五大新引擎”之一。2018年,河间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纳入欧盟再制造委员会国际合作单位。在2018年度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项目评选中,河北长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联合京津冀再制造研究院,与广东和江苏等再制造企业联手共同申报的“汽车核心机电零部件再制造关键技术及设备产业化”项目,荣获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武义县牵头制定《中医药-铁皮 ...

  • 质造行-斯帝罗兰

  • 香味飘出百米远,千佛山重阳山会吃个 ...

  • 39.75万吨!沧州梨业喜获丰收

  • 肃南:“金秋胡杨”惹人醉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