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以质量提升引领质量强省建设

2021-10-18 10:47:35 中国质量报

□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忠习

习近平总书记向9月16日召开的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发来贺信,指出:“质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每一次质量领域变革创新都促进了生产技术进步、增进了人民生活品质。中国致力于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质量国际合作,共同促进质量变革创新、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创造人类美好未来作出贡献。”作为质量发展工作的牵头部门,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质量是引领经济发展的标杆,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兴则民族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对加强质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抓好质量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对标对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的同时,下大气力抓好质量发展工作,强化质量强省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增强做好质量发展工作的政治自觉

在当前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在全国上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体现了党中央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也是对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动员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深刻阐述了质量对保障人类生产生活、促进生产技术进步、增进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作用,明确提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再次发出加强质量国际合作的倡议,充分体现了顺应时代发展、致力于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鲜明态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甘肃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不断深化对重要贺信精神的理解,准确把握新时期质量工作的使命任务,精心组织制定方案,开展多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进机关、进基层、进市场、进企业,推动甘肃省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开展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精神上来,增强做好质量发展工作的政治自觉,推动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大力推进质量强省建设。

二、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为引领,增强建设质量强省的紧迫性和责任感

近年来,甘肃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质量强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质量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任务来抓。2019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建设质量强省的意见》,对全省质量强省建设工作作出了整体部署,全省高质量发展迈出重要步伐。

经过几年发展,甘肃经济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5%。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十大生态产业及文化旅游业蓬勃发展。增长动能加快转换,专利申请量增加到13.25万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5.1%。产业扶贫体系逐步构建,“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增加值达到753亿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放管服”改革升级增效,省级97%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不来即享”等服务机制让更多优惠政策直达企业。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食安甘肃”建设成效明显,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度位居全国第4。兰州、庆阳、天水、金昌4个城市获批筹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其中兰州市成为西北地区第三家、甘肃省第一家通过国家现场验收的创建城市。敦煌研究院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实现了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此次中国质量(杭州)大会上,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又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与发达地区横向比较,甘肃省经济在总量、规模、产业结构、技术含量和科技水平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质量工作还有一些问题和短板: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仍然不足,品牌意识和品牌建设有待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尚不完善,企业质量主体责任还需进一步落实。当前,甘肃省发展正处于多重发展机遇的叠加期、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弥补基础短板的突破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缩小发展差距的窗口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将切实增强建设质量强省的紧迫性和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方位特征,深度理解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深入找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路径方法,主动顺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加强对关系全省未来发展重大质量问题的研究谋划,聚焦“三个不平衡”阶段性特征,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能力,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持续抓好“一带一路”最大机遇,加快建设质量强省,实现绿色发展崛起,坚定不移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为动力,创新举措推动质量强省建设

建设质量强省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为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发挥比较优势、服务国家战略、跟进市场需求、优化区域布局”4个导向,做好“产业转型、结构升级、要素聚集、链条锻造”4篇文章,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一)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供给结构体系全面优化。深刻把握“双碳”背景下甘肃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紧紧抓住质量这个关键因素,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推进绿色转型发展。坚持产业兴省、工业强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传统产业“三化”改造,推动制造业比重稳定、质效提升,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持续开展服务质量监测分析,找问题、补短板,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继续引进技术和资本,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实施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加快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产业群,打造具有甘肃特色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加快推进工程质量标准化管理,着力打造品质工程、“百年工程”。努力把甘肃省打造成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撑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点。

(二)狠抓高标准质量管理,不断提升质量工作效能。好质量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面对当前市场上频频出现的一些产品和服务质量“雷区”,将严格落实生产许可、认证认可、监督抽查、质量追溯、产品召回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强化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依托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全面推行“互联网+监管”,坚持对质量安全问题“零容忍”,加大对食品、药品、疫苗、农产品、重要消费品等关系国计民生、涉及群众健康安全的重点产品的监管,重拳整治质量违法行为。加快构建以市场主体责任落实为核心、行业组织规范自律作用充分发挥、政府依法监管的现代质量治理体系,全面提升质量治理效能,坚决防范各类质量安全事件的发生,努力形成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互促互进的良好格局。

(三)狠抓质量基础建设,全力打造甘肃优质品牌。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是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去年甘肃省在橡胶、计量、冶金等领域取得了国际标准“零的突破”。我们将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标准,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创新成果向标准转化,推动甘肃省优势产业技术标准国际应用。积极搭建“互联网+质量”平台,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作用,创造更多“一站式”服务企业的模式,不断提高质量基础支撑能力与水平。积极推动建立以产品和服务质量为基础的品牌发展战略,强化质量品牌激励,引导企业创建自主品牌。规范和支持品牌建设,抓好中国质量奖培育评选,加大对中华老字号、地理标志产品的培育保护力度,加快“甘味”品牌体系建设,推动“陇字号”品牌评价认证工作,推进“甘肃产品”向“甘肃品牌”转型升级。

(四)狠抓质量环境优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认真研究完善高质量发展的精准考核体系,出台针对性强、精准管用的质量提升支持政策,创新质量发展投入机制,推动质量品牌创建、质量技术攻关、质量基础建设、质量人才培养等工作。研究谋划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坚持不懈地推进质量强省、质量强市县建设。进一步强化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大质量”工作格局。充分利用甘肃省产业化优势,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五个制高点”规划》部署,深化质量开放合作,积极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关中平原城市群。持续深化质量国际合作交流,推动甘肃省标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转化或互认,更好带动产品和服务“走出去”。

《中国质量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质造行-斯帝罗兰

  • 香味飘出百米远,千佛山重阳山会吃个 ...

  • 39.75万吨!沧州梨业喜获丰收

  • 肃南:“金秋胡杨”惹人醉

  • 这个火爆全网的“便宜”能不能放心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