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出台行动方案 支持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2021-09-24 10:47: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日前,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专门出台《关于支持广州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从营商环境、监管体系、知识产权、质量发展、市场安全等方面提出33项具体支持意见,全力支持广州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支持广州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广州是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需要以绣花功夫持续优化。

《行动方案》提出,支持广州优化市场准入机制,率先全面探索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和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成为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样本城市;支持广州加强涉企许可制度改革,研究下放省级授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审批权限,下放化妆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事项;支持广州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通过立法在广州试点企业除名制度,试点探索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承诺制度;支持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商事制度改革,率先探索建立“湾区通”,探索试点推行简化版港澳公证文书,探索建立企业合格假定监管示范区。

支持广州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

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离不开现代化的市场监管。作为特大型城市,广州需要加快探索符合自身特点和规律的市场监管路径,加快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建设现代化,以高效的市场监管护航有效的市场运行。

《行动方案》提出,支持广州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市场监管规则、加大监管力度等方面着手,加快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打造全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最佳实践”;提升信用监管效能,构建跨部门、跨领域的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和信用风险分类模型;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设立全省商业秘密保护基地,试点实施公平竞争审查集中审查模式;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网络交易新业态、新模式监管;探索开展消费民事集体诉讼,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模式。

支持广州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当前,广州正着力打通知识产权保护、创造、运用、管理和服务全链条,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助力构筑完整的创新生态链。

《行动方案》提出,支持广州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中心,加强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现代产业集群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中国(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申报建设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广州分中心,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运用能力,完善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转化机制,培育更多知识产权强企,建设一批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加强知识产权合作交流,申请建设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深化中新广州知识城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险服务中心、粤港澳国际地理标志运营平台、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国际人才港。

支持广州构建质量协同发展和有效提升新格局

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升“广州制造”“广州标准”“广州品牌”的竞争力、话语权,是广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行动方案》提出,支持广州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树立高质量发展标杆;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搭建标准国际化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优化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供给,推进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广州)建设;开展民生领域诚信计量制度建设试点工作,在战略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建设国家、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推动全国可燃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广州,申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可燃冰);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基地;推动广佛产品质量监管一体化,推动广州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地区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融合互补、差异化发展。

支持广州提升重点领域市场安全监管水平

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源头防范、综合治理、创新机制,守住市场安全底线。

《行动方案》提出,支持广州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在生产、销售和网络领域自主开展监督抽查,建立健全以产品编码管理为手段的追溯体系;构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新机制,创建全国电梯智慧治理试点城市,建设工业管道应急指挥平台,完善特种设备电子监管系统;创新食品生产经营安全监管机制,推广“区块链+人工智能+食用农产品监管”模式,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体系,申报建设“广州市食品安全应急检验和风险预警”重点实验室;深化“两品一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争取设立国家级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审评审批机构,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提升“两品一械”监管能力,建设药品、化妆品及医疗器械专业化检查队伍;开展“两品一械”监管合作,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国际化发展;建设“两品一械”监管平台,筹建国家药监局化妆品重点实验室。(通讯员 粤市监)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满分10分的话,这家店只能得6分 ...

  • 江苏镇江跨部门成立融合战队 合力打 ...

  • 第七十二期 余少明:千丝万缕的线, ...

  • 山西建投安装集团积极谋求新时代企业 ...

  • 山西省忻州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瞄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