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武汉探索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新途径

2021-09-24 10:55:26 中国质量报

湖北武汉探索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新途径

十九个标准化质量服务站统一挂牌

本报讯 (谭贤豪 记者 张 华)近日,湖北省武汉市“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现场会在江岸区岱家山科创城举行。该市首批19个按标准化要求建设的质量服务站统一挂牌。据悉,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自2013年设立首个质量服务站以来,武汉市因地制宜、分类建设,全方位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探索出以工业园区为运营主体、市场化机制运行的“岱家山模式”,以行业协会为运营主体、政府提供购买服务的“沌口模式”,以及以市场监管基层站所为运营主体、社会技术机构参与服务的“蔡甸模式”。

“各质量服务站均实行站长负责制。”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处长蔡幸福介绍,质量服务站由站长全权负责站内质量工作,定期开展站长和质量服务专员标准宣贯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质量素养和服务水平。在服务过程中,质量服务站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整合分散在各部门的职能和资源,着力提高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商标等质量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质量诊断、5S现场管理咨询、质量对比提高、检验检测能力提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质量信用等级评定、“互联网+”标准文献、标准提档升级、质量管理体系咨询和专项培训10个标准化质量服务菜单,广受中小微企业欢迎。

2020年6月10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一站式”质量服务站建设服务规范》地方标准。这是全国首个“一站式”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站点建设及服务管理标准。今年6月,武汉市在全国率先发布《“一站式”质量服务站建设服务工作导则》,就统一基本要求、统一形象标识、统一服务流程、统一工作制度、统一技术支撑、统一绩效评价等“六统一”进行规划设计,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规范化建设做了有益探索。目前,武汉市已对照标准建成19个质量服务站,实行标准化动态管理,实现全市各区全覆盖。

据了解,武汉市质量服务站共为30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了“家门口”的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等质量服务,为1122家中小企业开展“一对一”的质量提升服务,培育出8家区长质量奖获奖企业、51家“隐形冠军”企业、53家“瞪羚”企业、77家“小巨人”企业、128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规上企业,累计创造就业岗位10万余个,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约1亿元,规避企业质量损失3亿元,拉动经济增长10亿元以上。同时,标准化“一站式”质量服务引领全市15个区319个服务机构、97个创业之家、228个园区/基地以及特色产业集群等实现高质量发展。

清华大学专家组调研武汉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后评价称,7年以来质量服务成效非常好,具备了可推广性和可复制性。

据悉,今年5月7日,武汉市因推进质量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中国质量报》【质量提升行动进行时】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满分10分的话,这家店只能得6分 ...

  • 江苏镇江跨部门成立融合战队 合力打 ...

  • 第七十二期 余少明:千丝万缕的线, ...

  • 山西建投安装集团积极谋求新时代企业 ...

  • 山西省忻州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瞄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