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五项国家计量基准

2021-09-24 10:57:54 中国质量报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五项国家计量基准

填补我国相关领域最高测量能力空白

本报讯 (记者 史玉成)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批准新建3项国家计量基准及两项经技术改造后升级更新的计量基准。这5项国家计量基准涉及电离辐射、流量、光学、无线电4个计量专业领域,填补了我国相关领域最高测量能力空白,对构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电离辐射领域双基准建立,为医学诊疗保驾护航。围绕我国医疗卫生领域的计量要求,电离辐射领域新建立“乳腺X射线空气比释动能基准装置”和“水量热计加速器光子水吸收剂量基准装置”国家计量基准。其中,“乳腺X射线空气比释动能基准装置”覆盖了乳腺诊断所有能量范围,实现了乳腺X射线空气比释动能的量值复现,测量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国际关键比对,实现了量值的国际等效与互认。该基准装置是乳腺X射线空气比释动能量值溯源的源头,保障了全国量值的准确与统一,为我国开展乳腺癌筛查提供了重要的计量支撑。加速器光子水吸收剂量是放疗剂量溯源的关键量值。“水量热计加速器光子水吸收剂量基准装置”扩展不确定度为0.7%,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基准装置服务于医学健康领域的放射治疗剂量,其建立提高了放疗质控设备的溯源准确度,实现了放射治疗水吸收剂量的量值传递。

流量领域新基准启用,填补我国量值源头空白。“(0.2~30)m/s空气流速基准装置”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复现气体流速量值的基准装置,测量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基准作为国家气体流速量值的源头,用于统一全国气体流速量值,使我国气体流速量值实现国际等效与互认,填补了我国空气流速量值源头的空白。该基准的建立将服务于航空航天、能源环保、生物医药、国防科研等领域,有效支撑国家前沿科技和重大战略,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光学领域基准升级更新,为新技术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漫透射视觉密度基准装置”采用了自主研制的光纤半球发射器,技术条件符合国际新定义的规定。新的基准装置扩展了原有基准的测量范围,减小了测量不确定度,测量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满足了当前社会各行业对光学密度量值溯源的需求,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新领域,例如视觉感知、智能显示、安防监控等,以及核设施监测、航天器无损检测、医学影像等传统领域的极端量溯源需求。

无线电领域基准更新,为数字经济时代全面赋能。同轴功率基准是我国无线电同轴功率量值溯源的源头,有力保障了无线电功率量值传递的准确与统一。新型“同轴功率基准装置”具有准确度高、稳定性好、体积小、重量轻、操作方便的特点,扩展了原基准的测量范围,提高了测量水平,测量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以为通信、航天、气象、广播等领域的科研院所、重点企业提供功率量值溯源,能够保障无线电功率量值的准确、有效、一致,以满足国内无线电功率的精准溯源需求,支撑我国科技、工业、经济的发展。

计量基准的技术水平代表国家的最高测量能力。本次新批准的5项国家计量基准,为我国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医学诊疗等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计量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满分10分的话,这家店只能得6分 ...

  • 江苏镇江跨部门成立融合战队 合力打 ...

  • 第七十二期 余少明:千丝万缕的线, ...

  • 山西建投安装集团积极谋求新时代企业 ...

  • 山西省忻州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瞄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