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在改革中奋进

2021-09-14 11:00:36 中国质量报

锻造检验检测劲旅 守护都市公共安全

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在改革中奋进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2021年3月,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由原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原深圳特检院)和原深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原深圳市农检中心)整合组建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质安院)。新机构承担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特种设备安全检验检测以及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工作,这三大块业务都事关民生安全,市民对此高度关注。5个多月过去,记者探访了深圳质安院。该院院长陈泽果说:“事业单位改革是大势所趋,我们有信心将改革的任务完成好。目前,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三大业务部门的组织机构融合进展顺利,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更重要的是全院上下形成了迈出新步伐、创造新业绩的浓厚氛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圳质安院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融合贵在人心齐

机构合并,千头万绪,如何保证队伍人心不散、业务不松?深圳质安院领导班子认为,只要相互尊重和欣赏对方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激发爱岗敬业的责任感,就能够走好融合的第一步。

原深圳特检院以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为己任,为构建“和谐深圳、平安深圳”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020年10月,原深圳特检院作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会场和定点接待酒店特种设备安全提供技术保障的技术机构,高度负责、一丝不苟,圆满完成了特种设备“零隐患”运行的重大任务;2020年深圳地铁多条线路开工,因疫情导致工期紧张,地铁建设项目涉及大量特种设备的安装监检,原深圳特检院开辟检验全程绿色通道,助力地铁顺利开通,使市民出行更加方便;2020年底,深圳市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96333平台)应用范围覆盖全市(包括深汕合作区),救援人员到达困人现场平均用时约12分钟,远低于国家规定的30分钟。 

原深圳市农检中心工作同样可圈可点,2020年省级食用农产品重点实验室通过竣工验收,钟名琴、瞿翠兰等多人分别获得市五一劳动奖章、技术能手等荣誉,深入全市农贸市场开展核酸检测应急采样的韩银涛被授予“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黄永宏等23人参与集中冻品监管仓工作,有效排除了疫情经进口冻品传播风险,获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通报表扬。

交流融合,贵在交心。深圳质安院的办公场所分布在全市10个地方,院领导就经常深入各场所调查研究,举办参观深圳档案馆、演讲比赛、羽毛球赛、技能竞赛等一系列活动,使互信互勉的同志情谊与日俱增,产生了“1+1>2”的聚合效应。

坚持公益性改革方向

深圳质安院的机构改革正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又迎来了建党百年,保障公共安全任务十分繁重,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院领导班子提出:改革、业务、抗疫,一个不能少,在关键时刻更要展现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的责任与担当。

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动物疫病防控方面,深圳质安院以守好“菜篮子”质量安全底线为核心,实现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全链条”检测,上半年共监测11560批次的食用农产品;全市范围内加大对非洲猪瘟等疾病的监测和排查,共排查动物2328.33万头;主动配合主管部门对承检机构开展技术监督,有力构筑了食用农产品和公共卫生安全防线。

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深圳质安院展现出不惧急难险重、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风貌。今年6月,首个“圳”产新冠疫苗开始供深圳市民接种。在“圳”产新冠疫苗相关研发生产车间项目建设过程中,深圳质安院为用于制备疫苗的200余台压力容器、1500米压力管道、两台锅炉实施了高质高效的安装监检,对于检测发现的安全质量问题,均要求施工单位整改,确保生产车间安全投产。

今年6月底,为了结束盐田港的疫情封闭管控,深圳质安院制定周密的驻点检验实施方案,进驻港区的3名检验骨干连续7天身着防护装备、克服连续强降雨带来的挑战,对19台场桥、8台岸桥、3台正面吊、1台轨道吊实施了法定检验,为确保盐田港安全复产作出了贡献。


深圳质安院开展“百名专家下基层”活动,院领导带队深入企业作技术指导。

学党史为百姓办实事

深圳质安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百名专家走基层”等一系列惠企惠民活动,赢得如潮好评、锦旗纷至。

“你点我检”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头戏”。在监管部门统筹组织下、在市民和媒体记者的参与下,深圳质安院积极发挥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流动窗口”作用,完成了“你点我检”监督抽查工作,现场对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指定的食品农产品进行监督抽查,抽检数据和分析报告通过监管部门向社会公布,使市民能更近距离、更全面地获知食品安全状况,更主动、更便捷地参与到食品社会共同治理当中。

作为2021年“3·15”活动的重要部分,深圳质安院将动物疫控科普送进社区,为居民答疑解惑,讲解宠物强制免疫的要求和方法。同时还开设了“人畜共患病科普课堂”,普及禽流感、狂犬病、鹦鹉热等动物常见疾病的预防知识,动员全民参与人畜共患病的防控。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在特种设备检验业务大部分实现网上办理的基础上,深圳质安院积极探索秒办服务,将受理时限从一个工作日压缩至即时受理。目前,该项目已列入市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事项,机电类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申报已实现秒办,承压类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申报秒办也将于近期正式上线。

强化能力促发展

作为以三大安全为主攻方向的技术研究机构,深圳质安院拥有高级技术职称109人,中级技术职称212人,人才济济、科技成果丰硕。

走进深圳质安院的农产品实验室,现代化的仪器设备让人惊叹。为了保障深圳市1700万人口“舌尖上的安全”,该单位的工作人员要对全市生产在售的果、蔬、肉、鱼等上百个品种的安全指标,包括兽药、农药、重金属、病菌、病毒等5200余项理化生物参数进行检测。凭借技术优势,该单位还承担了农业农村部历年的抽检任务。 

动物微生物病原实验室,是执行监管部门动物疫病监测计划、开展动物疫病检测的全市唯一权威实验室。2021年,该实验室取得了广东省二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活动备案证书,具备38种动物疫病病原学检测和9种动物疫病血清学检测能力,全面覆盖主管部门指定监测的动物种类和检测参数。

机电设备安全检测研究中心是获原质检总局授权的国内最早的3所电梯型式试验机构之一,具备电梯整机和所有电梯安全部件型式试验能力,电梯实验室仪器设备65%为自主研发,超高速电梯渐进式安全钳测试系统、电梯制动器动态测试系统等装备和能力全国领先。今年,该机构被新加坡住建局列入电梯安全部件认证机构名单,成为国内7家入选该名单的技术机构之一。


深圳质安院开展动物疫病监测采样。

新机构,新愿景,激发了该院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2021年,深圳质安院在继续开展三大安全相关技术研究、加快相关技术标准制修订的同时,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深挖科技在民生检测领域的应用潜能,力争实现检验检测事业的大跨越。

正在建设中的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检验测试基地(特检基地)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陈泽果告诉记者,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深圳质安院将以特检基地和农产品检验检测新实验室为依托,充分发挥人才队伍优势,打造特种设备、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动物疫控全面发展的先行示范技术机构,为政府监管提供技术支持,为深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打造特种设备运行最安全城市和民生幸福标杆城市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本版材料和图片由深圳质安院办公室提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海南昌江核电基地一期工程2016 ...

  •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 ...

  • 湖南衡阳常宁市塔山瑶族乡的高山秋茶 ...

  • 河北省晋州市的鸭梨、雪花梨等优质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