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重庆涪陵创新食品抽检方式

2021-09-14 11:11:53 中国质量报

你在网上点样 我在现场抽检

重庆涪陵创新食品抽检方式

本报讯 (文光辉)消费者当前最关心、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到底有哪些?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食品抽检到底最应该抽检哪些食品?如何将有限的抽检资源用在刀刃上?连日来,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创新食品抽检方式,由消费者在网上点样抽检食品品种,抽检人员根据网民的点样开展食品抽检,以此增强食品抽检的针对性,提高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共治的参与度。

8月1日以来,该局持续在涪风论坛发布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抽检公众调查通告,并在涪陵区政务服务管理事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和各市场监管所发放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抽检公众调查问卷,线上线下同步征求公众意见,由消费者对调查问卷中公布的食品品种清单中选择关注的食品抽检场所、食品种类进行投票。经过10天的网络投票统计,在七大类43个食品品类中,选出消费者最想检测的猪肉、油麦菜、黄瓜、桃子、柑橘、苹果、绿茶、香蕉等8种食品和3个抽检场所。

8月23日下午,根据消费者投票结果,该局指派食品抽检人员在涪陵永辉超市对猪肉和香蕉两个品种进行抽检,并邀请3名消费者代表和4名媒体代表现场观摩抽检过程。

在抽检现场,抽检人员首先来到永辉超市猪肉销售摊区,随机抽取猪肉样品,并现场称重、现场封存并经销售单位盖章确认后,将抽取的猪肉样本放入食品冷藏采样箱待检。

“对香蕉来说,就是按照两个斜对角,取斜对角上面的样品进行抽样,抽到的样品就比较均匀,也比较容易反映出全面的问题。”随后,抽检人员又来到水果销售区,随机抽取待售的香蕉样品。

据涪陵区市场监管局综合科副科长孙志千介绍:“现场抽取样品后,我局将及时把抽取的食品样本按照《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的规定,迅速送权威检验机构进行检测,并及时在网上公布抽检结果。如果在检测中发现涉嫌存在质量问题的,我局将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参加观摩过程的消费者代表冉先生告诉笔者:“由消费者通过网上选择抽检品种,监管部门根据消费者的意见对食品进行有针对性的抽检,体现了市场监管部门严谨、实务的工作作风。”

消费者代表李女士目睹抽检全过程后认为:“涪陵区市场监管部门现场抽取食品样本的过程,体现了监管部门食品监管工作的合法性、权威性和公正性,这样的抽检活动,我们信服。”

据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凤驰介绍,为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实、做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局在直接确定抽检品种的传统抽检模式外,探索将部分专项抽检指标用于“你点我检”活动,由消费者通过网上投票选出抽检品种,监管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抽检活动,旨在提高食品抽检的目的性和问题导向,让市民群众人人关注食品安全、积极参与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下一步,该局将根据消费者的要求,陆续在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经营场所开展“你点我检”食品抽检活动,着力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舒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永川区人大代表对特种设备安全 ...

  • 在长城走秀的中国男装品牌 劲霸实力 ...

  • 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在改革 ...

  • ​海南昌江核电基地一期工程2016 ...

  •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