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浙江瑞安积极推进食品抽检能力规范化建设

2021-09-14 11:12:4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郑颖颖 张 律 记者 曹吉根)今年以来,浙江省瑞安市市场监管局以基层食品抽检能力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围绕食品抽检监测工作全流程建立健全全程质控体系,加快提升食品抽检监测工作质量,充分发挥抽检工作对于精准监管的积极作用,取得了实际成效。

今年年初,该局在浙江省率先上线市场监管“数字驾驶舱”,实现多部门食品安全数据集成“一库资源”,建立起横向覆盖内部各业务单位、纵向覆盖镇街和基层站所的协同督办管理系统,实现“一单流转”闭环管理。该局充分运用“国抽系统”“浙江省食安综合治理协同应用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等平台,实现计划制定部署、现场抽样检查、不合格核查处置等全过程闭环管理和数据晾晒功能,进一步提升食品抽检智慧化监管水平。今年以来,国抽系统已录入抽样完成3841批次,达到年度任务数的85.4%;检验完成3348批次,达到年度任务的74.4%;完成率居温州全市第一。

该局不断夯实基层抽样硬件基础、设置完善固定场所,并完善数据库建设,建成生产、流通、餐饮3个主体数据库,建成企业生产经营食品品种、特定消费对象、经营规模等9个特定数据库。同时,注重业务能力提升,通过制定全程操作细则,形成了简明、高效、操作性强的抽检工作流程图和人手一册的《瑞安市食品抽检及核查处置资料汇编》。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抽样执法人员培训指导,加强日常考评,将其督查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对抽样检验情况按季度开展数据核查并通报。

4月,该局依托食品承检第三方机构成立食品抽检监测秘书处,定期梳理辖区食品安全抽检数据,并召开每月工作例会开展风险研判分析,按季度形成质量分析报告和风险隐患清单。加强与卫健部门、农业农村部门的风险会商,加强食品监管科室、综合行政执法队的风险交流。4月以来已形成质量分析报告、风险隐患清单4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永川区人大代表对特种设备安全 ...

  • 在长城走秀的中国男装品牌 劲霸实力 ...

  • 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在改革 ...

  • ​海南昌江核电基地一期工程2016 ...

  •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