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把食品安全始终放在心上抓在手中

2021-09-14 10:54:30 中国质量报

把食品安全始终放在心上抓在手中

——记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

□ 石 磊 钟一洋 谢旺江

今年4月,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上,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荣获“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投身疫情防控、善于敢于创新、心系民生安全……长期以来,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用责任和专业,始终守护着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勇战疫情显担当,他们用脚步和汗水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守住了食品安全防线。2020年7月,该局成功处置重庆市第一起进口冷链食品疫情突发事件,为全市处理类似突发事件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沙坪坝经验”。“回想起当时紧张的场景,让人不由得捏一把冷汗。”据该局副局长魏斌介绍,2020年7月14日22时左右,辖区内物流园某冷冻仓库进口冻南美白虾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一接到消息,该局党组立刻召开紧急会议成立工作专班,局长梁晚益带领工作组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展开紧急处置,经过两个昼夜的连续奋战,工作组通过大数据调取购虾订单两万余份,精确定位至全市14个区县、200余个镇街、1400余个社区的1万余户消费者,并安排人员上门逐一排查,销毁剩余涉事产品315箱,探索出一条“溯源-追踪-分流-筛查-销毁”的高效透明处置办法,及时切断了疫情传播途径,守护了重庆人民的健康安全。这一项项艰巨任务和一串串工作数据的背后,是无数默默无闻的市场监管人用勤劳的汗水凝聚而成的宝贵成果。

敢于创新善作为,他们用科技和智慧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街,这个称号象征着“吃得文明、优质服务、食品安全管理”的标杆示范,在重庆市2021年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街名单里,沙坪坝区融汇温泉城泉里小镇赫然在列。重庆美食街上百条,可为什么这条餐饮街能脱颖而出?据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食品三科负责人介绍,创建过程中,覃家岗街道市场监管所制定专项工作计划,安排专人定期对各餐饮单位进行指导,重点围绕餐饮消费者的关切问题、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明厨亮灶”工程以及内部软硬件设施提升等方面展开精准帮扶。食品安全示范街的成功创建,只是该局打造亮点、锐意创新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里,该局还积极开展“名特优”小作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等示范创建。

心系民生严监管,他们用责任和使命化解群众的“急难愁盼”。“校园食品安全责任重千钧。”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综合科负责人说,沙坪坝区作为教育文化大区,辖区内有学校321所,在校师生45万余人,占到了全区人口的1/3。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采取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广泛收集意见、整理问题,确立“强意识、明责任、严督导、搭平台”的基本工作思路,通过定期组织联合培训、签订安全责任书、落实自查抽查制度、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全覆盖等手段推动工作高效落地,5年来保持全区学校食品安全“零事故”。

打击违法行为、构建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近年来,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共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200余件,移送公安机关刑事立案16件,有效遏制食品领域突出违法犯罪行为,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质量报》【“全国食安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风采”系列报道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海南昌江核电基地一期工程2016 ...

  •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 ...

  • 湖南衡阳常宁市塔山瑶族乡的高山秋茶 ...

  • 河北省晋州市的鸭梨、雪花梨等优质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