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皮革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发布

2021-09-08 08:01:54 中国质量报

皮革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发布

科技、智慧、绿色、可持续是发展关键词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近日,中国皮革协会发布《皮革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皮革强国建设和促进皮革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引导与蓝图规划。根据《指导意见》,“十四五”期间,我国皮革行业要实现8个重点目标,科技、智慧、绿色、可持续是发展关键词,特别是科技创新和绿色制造。

据悉,“十三五”期间,我国皮革行业结构调整持续深入,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品牌梯队日益壮大,绿色制造成效显著,两化融合水平不断提高,产业集群发展水平稳步提升,产业链优势不断巩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更加深入,行业竞争力持续提升,世界皮革大国地位进一步夯实。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皮革企业实现销售收入9593.07亿元,完成利润总额537.89亿元,其中,轻革、鞋、皮革服装、毛皮服装、箱包产量均居世界首位;2020年,我国皮革行业出口总额680.67亿美元,进口总额152.39亿美元,进出口总额位居世界皮革行业首位,为我国稳增长、稳外贸、稳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我国皮革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瓶颈和难题,比如,劳动力资源短缺、技能型和创新型人才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以及企业成本不断增加、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品牌影响力整体较弱、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较低等。

基于行业发展现状,《指导意见》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国皮革行业要实现8个重点目标,涉及生产效益、科技创新、质量品牌、出口结构、绿色制造、产业集群、数字化运营和人才梯队。其中,科技创新水平和绿色制造水平不断提升,被放到了重要位置。

《指导意见》强调,皮革行业在新一轮5年发展中,要推动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全产业链共同参与的创新体系,在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等关键技术和关键领域实现突破,规模以上企业科技研发(R&D)投入年均增长10%,专利数量年均增长10%。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行业绿色制造水平得到新提升。要进一步提高皮革行业清洁生产水平,水重复利用率提高10%;在全国分区域新建4~6个含铬皮革废碎料处置或利用的示范项目;进一步提高制鞋水性胶粘剂和热熔型胶粘剂使用比重,提升处理剂的环保性,从源头减少制鞋生产过程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较之“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皮革行业“十四五”发展目标还有一个显著变化,即在经济发展类指标中,没有设定行业5年销售收入年均增速预期性指标,而是用了“保持皮革行业主要产品产销量的平稳增长,稳定出口,扩大内需,提高产品附加值,逐步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充分发挥增长潜力,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促进皮革业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的表述。

“考虑到皮革业的规模已经相当大,而未来5年内外部环境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不设定一个具体的量化增速目标,有利于行业更积极、主动、从容地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增强发展的灵活性,也有利于引导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指导意见》编制组组长、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如此阐释。

聚焦“十四五”目标,《指导意见》提出,皮革行业将从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进品牌建设、提高行业绿色制造水平、加快数字化发展、培育新兴智慧产业集群、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和宣传、依托双循环格局实现内涵式增长等10个方面发力,实现行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李玉中强调:“皮革行业虽然是一个古老而传统的产业,但是古老不代表过时,传统不代表落后,科技与产业的融合将使得产业常青,并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皮革产品具有天然性、生态性、舒适性、时尚性、耐用性,这些独特的属性是其他代用材料无法比拟的。‘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挖掘并推广皮革产品实用价值、文化价值与审美价值,讲好‘皮革故事’和‘品牌故事’,让充满独特魅力、美感和奢华感的皮革产品,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愈加重要的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秋天的第一口螃蟹拍了拍你!螃蟹肥美 ...

  • 武都:水稻长势喜人 农民丰收在望

  • 河北滦南:延伸肉鸡产业链促增收

  • 金塔:免费鸡苗进农家 助力庭院经济 ...

  • 贵阳市“随机查餐厅”活动第二季,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