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深圳知识产权首席运营官(CIPO)论坛(福田)隆重举办

2021-09-07 21:14: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傅江平 通讯员 刘林贤)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于2021年9月7日上午,特别邀请知识产权领域知名专家,隆重举办“深圳CIPO 知识产权首席运营官论坛(福田)开幕仪式”。

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福田区人民政府的指导下,“深圳知识产权首席运营官(CIPO)论坛(福田)”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主办,福田区科技创新局协办,港知交所(深圳)有限公司承办,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举行,将为期两天,为全国首个以“知识产权首席运营官”为主题的专业论坛。

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田力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书记、二级巡视员夏昆山,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欧阳绘宇出席活动并讲话。论坛诚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中国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上海办事处主任(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原副局长)洪涌清、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春田、深圳市科技局原副局长周路明等来自全球的知识产权领域知名专家20余位参与,他们从新经济发展视野下对CIPO职务的需求、创新竞争力的较量、CIPO赋能企业创新和探索企业CIPO的重要职能等领域展开探讨与分享。福田区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法务、研发、运营人员和政府机关知识产权工作人员出席。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知识产权及知识产权创新型人才日益成为国家创新发展的战略资源和核心竞争力,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赋予了深圳五大战略定位,首先是高质量发展高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就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核心是知识产权。当前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无形资产在企业资产中所占地位和比例越来越高,分量也越来越大。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在全国率先设立知识产权首席运营官论坛,旨在为科技创新企业,特别是中小型、成长型企业搭建一个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信息交流的平台和载体,增强科技创新企业重视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倡导科技创新企业设立像CEO、CFO一样重要的企业核心管理岗位CIPO,培育科技创新企业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加强企业间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的信息交流。

福田区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首善之区,历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以促进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为导向,有力推动深圳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一是建立了区级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打造国际化,专业化,数字化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出台全省首个《侵害商标权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责任审理指引(试行)》,作出全市首例适用惩罚性赔偿判决。二是以“优秀”成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建成全省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纵深发展,与产业深度融合。三是广泛集聚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壮大知识产权人才队伍,为辖区企业提供全链条服务。四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年度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同比增长达88.2%,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居全市前列,精准帮扶高新技术企业,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作用更加显著。五是开展知识产权强企建设和高价值专利培育,涌现出以荣耀终端、平安科技、中广核等一批知识产权领军企业,充分体现了知识产权对于福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作用,为深圳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贡献了“福田方案”。近年来,福田知识产权工作成果显著。福田辖区企业获得中国专利奖22项。专利申请数从2016年的17323件增至2020年20613件,年增长19%,有效发明专利近2万件。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313家。专利代理机构数量125家,占全市41.5%;国家级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18家,数量全市第一。

“深圳知识产权首席运营官(CIPO )论坛(福田)”是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有利于提升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创造、运营和管理水平,加强企业知识产权(CIPO)人才培育、推动企业内部知识产权商业化、商品化、货币化、以及有效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更大范围地激发深圳市创新创造创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秋天的第一口螃蟹拍了拍你!螃蟹肥美 ...

  • 武都:水稻长势喜人 农民丰收在望

  • 河北滦南:延伸肉鸡产业链促增收

  • 金塔:免费鸡苗进农家 助力庭院经济 ...

  • 贵阳市“随机查餐厅”活动第二季,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