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北海市:质量品牌引领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

2021-09-07 22:09: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西北海市围绕质量品牌发展需求,深入实施“质量强市 品牌亮市”战略,积极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引导企业全面提升质量水平,产品竞争力明显提升,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持续向好。2018—2020年度北海工业高质量发展成绩突出,获自治区党委、政府通报表扬并奖励资金1亿元。

一、强化顶层设计,打造质量引领力。北海市委、市政府一直把质量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将品牌亮市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实施《北海市实施质量强市品牌亮市战略的决定》《北海市加快推进品牌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5)》《北海市质量品牌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创新性政策措施。研究编制综合性质量强市行动计划。构建“1+6”高位推进质量发展机制,成立领导小组,由市长挂帅统筹,每一位副市长均担任分管领域质量提升工作组组长,专题研究部署推进质量工作;设立高质量发展办公室和品牌建设办公室,将质量工作与绩效工作挂钩,全力推动质量品牌规划落地落细落实。把质量品牌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的70项重点督办事项,市财政拨付1500万元专项资金,推动区域品牌与企业品牌共宣共建,重点打造“北海特色”“北海制造”“北海文旅”“北海服务”四大品牌。加强与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合作,共同推进全市质量和品牌建设。

二、强化质量提升,激活市场活力。2020年,面对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北海市秉承“质量为先、品牌至上、标准引领”理念,积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落实质量品牌建设扶持激励措施,力促企业复工复产,激活市场活力。统筹推进“双百双新”(“双百”指投资超过百亿元或产值超过百亿元;“双新”指新产业、新技术)产业项目48个,数量居全区第一。设立质量品牌专项奖励,对获得政府质量奖、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参与国家标准制定的企业和组织进行表彰嘉奖。鼓励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有效提高了北海企业的品牌意识和卓越绩效管理理念。2018年以来,累计对46家获奖单位颁发286万元奖励。其中,银石科技有限公司、冠捷显示科技(北海)有限公司等24家单位获质量品牌奖励。2019年,北海海鸭蛋入选“中国十珍”,合浦南珠入选“中国十宝”,北海南珠宫入选国际珍珠品牌影响力价值排行榜前10强。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被授予“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此外,在全国首创“一组一企、全覆盖驻点”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指导全市企业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创建“品牌餐饮店”“品牌药店”,上门为经营户在制定标准、建立质量档案、完善标准管理体系、规范经营、注册商标、申请专利等方面提供帮助,推动经营户诚信经营,提升消费产品和服务质量,优化质量发展环境,助力全市消费品质升级。在2019年、2020年广西消委会委托第三方评估中,北海市消费满意度连续两年排名广西第一。

三、强化质量服务,提升质量支撑力。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国家珍珠及珍珠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西电子信息产品质检中心、北海市知识产权与质量服务中心,筹组北海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提供“一站式”质量基础服务,为企业提升质量水平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其中,广西电子信息产品质检中心获批成为中国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CCC认证指定实验室,是目前广西唯一的国家级电子信息CCC认证实验室,实现了电子信息产品就地生产、就地认证,大大减少企业产品更新换代的时间和成本,破除电子产业质量提升“瓶颈”,有力助推北海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2020年,全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收入增长103%,总量和增速均排广西第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北海市快速行动,抓好疫情防控产品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新增大健康等类别检验检测能力,拓展口罩及医用防护服74个检测项目,项目数量排广西前列,为防护产品生产(转产)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质量检验检测服务,助推企业顺利转产达产,更好地满足疫情防控市场需求。

四、强化平台构建,提升质量竞争力。加快形成产业集聚区,打造工业产业集群,搭建质量培育平台,持续提升质量、优化存量、扩大增量,以质量提升助推北海高质量发展。建设特色品牌产业集聚区,推动“合浦南珠”“合浦大月饼”“北海生蚝”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形成月饼、珍珠等特色品牌产业集聚区。打造农业产业集群,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0家,新增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163个,农产品加工集聚区5个,新增“三品一标”产品23个。开展小作坊整治规范,形成食品小作坊、企业集聚区,投入45亿元打造“合浦月饼小镇”,将全市100多家企业集聚连片建设,发展为产值超百亿的烘焙品牌食品产业园。组织承办2020烯烃和原料轻质化论坛、2020全国炼化与下游产业发展(北海)大会,着力打造绿色石化、电子信息、临港新材料、硅科技及光伏玻璃、高端造纸、能源等六大工业产业集群,为北海工业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后劲。2020年,北海市工业投资逆势增长60.3%,排名广西第一位。打造高端服务业集群,出台鼓励高端服务业质量提升和发展的优惠政策,搭建“六区一城”产业承载平台(即6个高端服务业集聚区+红树林现代金融产业城),全方位培育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生产性服务、科技服务等八大领域,打造质量竞争力强、创新能力强的高端服务业区域品牌,提升服务业质量发展水平。累计引进京东云、新浪天下秀等高端服务业企业425家,2020年营业收入达338亿元,增长115%,实现税收8亿元,增长190%;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增长85%,居广西第一。夯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凝炼”地域特色,形成围绕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创新创业体系,推广“海丝文化”“南珠文化”“赶海乐园”品牌,培育一批高质量旅游产品,提升质量效益,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两年来共引进17个重大文旅项目,总投资超2000亿元,涠洲岛南湾鳄鱼山景区成功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年接待国内旅游者4120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消费514亿元。(供稿:广西北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秋天的第一口螃蟹拍了拍你!螃蟹肥美 ...

  • 武都:水稻长势喜人 农民丰收在望

  • 河北滦南:延伸肉鸡产业链促增收

  • 金塔:免费鸡苗进农家 助力庭院经济 ...

  • 贵阳市“随机查餐厅”活动第二季,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