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洗碗机市场普及速度加快 美的专注解决中式厨房洗碗难题

2021-09-07 21:07:58 中国家电网

近日,“洗碗机均价破7000元”话题登上热搜,网民热议洗碗机这一新兴厨电给生活带来的便利,洗碗机作为舶来品,近几年来在国内市场增长迅速,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87亿元,同比增长25.3%。在市场快速发展过程中,原来针对西式餐具特点而设计的洗碗机也出现了诸多“水土不服”的使用痛点,面对这些使用痛点,以美的为代表的国内厂商针对中式餐具和烹饪的特点不断创新,打造出国人更喜爱的洗碗机产品。

2

专注消费者研究 解决中式厨房洗碗难题

洗碗机有台式、嵌入式、水槽式等多种形式,但是伴随着消费者对洗碗机产品的使用体验不断丰富,消费趋势也出现了很大变化,据美的厨房和热水事业部硬物洗护产品总监许平平介绍,“从形态上来讲,现在消费者选购的话,越来越倾向这种大容量的、大套数的嵌入式洗碗机,因为洗碗机它洗的餐具是这种硬表面东西,所以相对来讲空间是越大越好。”从数据上看也确实如此,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H1全尺寸嵌入式洗碗机线上零售额占比已达29.8%,线下零售额占比已达65.5%,同时,2021年H1洗碗机套数分布更集中,线上13套数洗碗机零售量份额已达43.7%,线下13套洗碗机零售量份额已达42.8%。

多年来专注于消费者研究的美的也早早就注意到了消费者对于大容量洗碗机产品的需求,许平平介绍,同样的体积以及安装尺寸下,美的的洗碗机产品容积比起市面上的其他产品容量要大出20%-25%,而且,美的也在不断研发大容量甚至超大容量的洗碗机产品,据悉,今年下半年美的就会推出18套和19套的超大容量洗碗机产品,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

在洗净以及消毒干燥等技术上,美的近些年来不断创新,在喷淋技术上,美的有多种技术储备。例如在高端品牌COLMO上采用X-wash对旋喷臂技术,底部的两个喷淋臂呈“X”状交叉排列,运行时分别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旋转,对餐具的正反面同时冲刷,可以将洗净率提升20%左右,“用这些洗涤技术可以把我们最难洗的这种水蒸蛋或者蒸的一些东西就可以洗干净。”许平平介绍说。美的悦家智能套系洗碗机则搭载了分层洗和分区洗技术,例如美的P60洗碗机的分区洗功能,像一些盛着麻料的蘸碟和其他油污重的餐具就可具采用飓风超强洗,专门放蔬菜的轻油餐具则采用轻柔洗,清洁效果不打折扣还更加节能。如果需要清洗的餐具不多,用分层洗就能轻松搞定。

4

X-wash对旋喷臂技术

为了解决中式餐具不好摆放和不好洗净等问题,美的特意成立了“装载收纳研究实验室”,专门研究国内消费者使用的不同形态、不同材质、不同工艺的餐具,然后将洗碗机的碗篮重新设计,例如美的悦家智能套系·洗碗机X5的魔方碗篮共有三层分区,每层的碗篮空间设计不同,厨房的大小餐具都可轻松容纳并分区放置。用户打开洗碗机后就会一目了然将餐具放到哪、怎么放,甚至随手丢进去也不影响洗净效果。另外,美的新品洗碗机还将碗篮进行了模块化设计的改变,可分别拆取成食材清洗篮、刀具清洗篮、分碗篮等,用户在餐桌上把餐具摆放好,再放回到洗碗机中即可,不仅节省时间还可以避免弯腰之苦。

6

洗涤耗材什么时候放、放多少困扰着不少用户,针对洗涤耗材的问题,美的特意设立了“洗涤耗材研究实验室”,与国内大学以及国外化工厂家联合开发适合中国人的洗涤耗材,根据国人饮食结构中蛋白和脂肪占比较多的特点,美的研发的洗涤耗材中增加了表面活性剂,用更多的酶去分解脏污,许平平表示,“与市面上大部分呈碱性洗涤耗材相比,全酶性的洗涤耗材更健康。”目前,美的的洗碗机还搭载了智能投放系统,将洗涤耗材放到特定的地方,一瓶基本上可以使用一个月时间,当洗涤耗材使用完后,机器就会自动报警提示用户添加。

当前,消费者对于厨房家电的产品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健康、智能等需求越发突出,美的紧跟消费者需求变化,在洗碗机技术上不断推陈出新,受到市场端及用户端的良好反馈。

同比增长60% 美的洗碗机多渠道持续发力

上半年洗碗机超高的同比增长率已经超过了家电行业中的诸多品类,说洗碗机是明星产业一点不为过,而美的在此基础上表现更胜一筹,据许平平介绍,美的洗碗机今年的市场增长率在60%左右,在整个行业中表现比较强势。据奥维罗盘数据显示,今年无论线上线下美的洗碗机均价均大幅提升,线上提升632元至3766元,线下提升1434元至5711元,展示了美的洗碗机产品结构不断向高端优化。

线上已经占有一定优势的情况下,美的不断向线下渠道以及前装渠道发力,针对线下市场,美的今年向KA渠道以及一些有优势的地区例如江浙沪的下沉渠道发力,同时有专门的产品去投放到这些渠道以达成更好的推广效果。关于前装渠道,美的特意设计了针对前装渠道的产品,例如可定制化的产品,用户可以将洗碗机隐藏到橱柜中,针对前装市场服务人员专业性也不短提升,美的会推荐专业的设计师给客户做推荐和定制,接到订单后,会将相应的内容推送给售后人员,售后人员相关考核通过后,才可以去给消费者上门安装。

虽然洗碗机产品是舶来品,但是伴随国产品牌在洗碗机市场上的不断创新,国产品牌洗碗机的优势也越发凸显,许平平认为,“我觉得像美的这种有综合性的厨电解决方案的品牌会越来越多,在这个里面占比会越来越多,同时我相信国产的品牌会越来越多。因为这个产品它毕竟是强安装,强交互,然后对质量对性能要求各方面都是要比较高的,所以这种非专业性的品牌其实我觉得压力还是比较大。”许平平还呼吁所有的从业者,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理性,这个行业并不是说靠吹嘘一些概念,讲一些故事消费者就会买单,希望大家能够把更好的产品更专业的产品带给消费者。

虽然国内洗碗机市场发展迅速,但是洗碗机的市场普及率仍然较低,目前市场普及率在2%左右,针对洗碗机市场未来的发展,许平平认为,“洗碗机绝对是一个朝阳产业,它可能不是一个爆发性增长的市场,但是绝对是一个稳健增长,我觉得未来可能会维持在30%-50%之间的一个速度去增长。”

(责任编辑: 闫冬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